接下來是期末作業的歡樂時間。首先是這個。
我一時倒是沒想到;
上次說《世說‧方正》,有一段是桓溫想與王文度結為兒女姻親;
王文度就回去問老爸王藍田:

「藍田愛念文度,雖長大猶抱著膝上。文度因言桓求己女。藍田大怒,排文度下膝曰:『惡見文度已復癡!畏桓溫面!兵,那可嫁女與之!』」

王藍田很疼兒子,
雖然兒子都是大人了,連孫女都可以嫁了,
還是把愛子文度抱在膝上。
於是說到桓溫的請求;
王藍田大怒,把兒子從膝上推下去,罵:
「我兒子文度又傻啦!怕桓溫嗎!
那個老兵,怎麼可以把女兒嫁到他家!」

當然,從現代人的角度看還是很奇怪。
不過後來我發現,學生關心的重點是:

恰:話說今天跟可樂討論了王坦之的坐姿,超萌的。
綿:是不是!!!老師上到這一課時我驚呼出聲、連自己的筆記上都大大地寫著「WHAT?!!!!!!」

說得也是,王文度被王藍田抱在膝上,
是面對面抱?背對抱?還是側面抱?
這樣一想,
感覺真的很…奇怪。
難怪講到這邊時,台下一直竊竊私語啊。
不過,這叫做「萌」嗎?

××××××

附錄,其他期末妙現象:

「比如說在看到美環倒貼花輪時,我們會說:『天啊,她有沒有一點自覺。』可是不會說:『天啊,她有沒有一點本性。』因為『發現自己矯揉造作的能力』和『本性矯揉造作』是不同的兩件事。」

摘自派大星同學思想史小作業,
他是想說明孟子以自覺為性以及荀子以本能為性之不同。

「為什麼荀子和孟子同屬儒家想法就南轅北轍呢?因為荀子認為的性和孟子認為的性『病』不相同。」

摘自筑同學思想史小作業。輸入法選字真是恐怖。

「今天寫思想史時,我似乎把鄒衍寫成皺衍了...
剛剛在寫小作業五時意識到原來"鄒"是這樣寫...媽捏,反正他們滿像的。」

這是某君的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