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夜路走多了難免會遇到鬼,
國道客運坐多了難免會遇到事故;
上次碰到擦撞事件
今天又遇到事故了。慘。

××××××

今天是去埔里的簡易法庭。
因為住學校會館,租約必須公證;而且自費1500元。
不知道為什麼,
簡易法庭只有週一早上11:30以前可以辦公證業務。
所以我5點就起來了,坐7:00的車出發。

然後事情就發生了。
剛過竹北交流道,還在塞車。
我想車子怎麼還不動,前面的車已經走很遠啦!
結果司機東摸西摸,
踩油門,引擎怒吼,車子就是不動。

煞車鎖死了。我聽到他說。

××××××

而且是卡在內側二車道。
後面的車一輛輛閃過去。很糟,此時是9點。
最慘的是司機也沒有說明情形,只是一直打電話。
車上有大陸客,也有日本客,都是要去日月潭的;人心大亂。
不久,
國道拖救車自己找上門了:

「ㄟ你按A在路中央,妨礙交通哦,先拖去路邊啦。」

於是強制拖吊。車頭被抬起、放下,
乘客紛紛拿出手機相機拍照。
但搞了很久,似乎不成功,據說是煞車鎖死了,不會動。
最後只好「磯―磯―磯」硬拖。
這時候已經9:40了。

××××××

但是接駁車還是沒來。
司機依然什麼都沒說明;後面的女士忍不住打電話客訴了。
大陸客趁機溜下去抽菸。

10點,新竹站的接駁車終於來了。
但是,年輕的司機說:

「阿我又不知道路,是要怎麼走?」

接著開始爭吵。
年輕的司機說車子給你開。原車司機推說阿我感冒。
最後,解決方法是請埔里在地的乘客阿伯帶路。

這樣好嗎?「阿伯你坐到埔里而已吧?」
「沒關係,到日月潭只有一條路啦。」

××××××

但是我一定來不及了。
11點,我還在苗栗與台中之間。
接到保管組許小姐來電,
我說如此如此,來不及了。

「哈哈哈哈哈,老師,那你不是白白坐車來回?」

許小姐很喜歡大笑耶。
我也沒辦法啊。這裡是國道,不能跳車吧。
只好找一個週一,再跑一趟了。

××××××

車到了台中,從中港交流道下去。
我擔心的事發生了!
年輕的司機疑似迷路。埔里阿伯支支吾吾。
這時候,
居然經過國光朝馬車站;我立刻要求下車。

11:30。我吃了一碗滷肉飯,
買了張回台北的票,210元。

回到台北,已經是2點了。
在台北總站發了一頓牢騷,拿到原車資330元的抵用券。
到家3點。
從清晨5點至此,白白浪費了一天。

××××××

但是我能在台中脫身,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如果一直坐到埔里,吃個旺來便當,再坐回來,
就真是太可憐了。
那我寧可跟王世堅去高空彈跳算了。

可是,我心裡仍然有種憐憫之情。
那一車的旅客,
後來有找到路到埔里嗎?有到日月潭嗎?還是…?

××××××

我在車上時,
想到王充《論衡‧命義》所說:

「言有命者曰:夫天下之大,人民之眾,一歷陽之都,一長平之坑,同命俱死,未可怪也。命當溺死,故相聚於歷陽;命當壓死,故相積於長平。」

各種思想史書籍,都說王充的命定說很硬湊;
但是,我今天的遭遇,
豈不是就是「命」嗎!衰啊!
而且真的是一車人都衰,
「命當拋錨,故相聚於國光;命當迷路,故相積於國道。」

因為激憤,
回來時在台北地下街花170元買了本《輕資本論》,
我真想知道,
到底是誰如此剝削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