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就是講跑步的,

大概會很無聊吧。

沒想到找來一看,覺得其實並不會嘛。

第一篇〈誰能笑米克‧傑格〉就很有意思了,

不知不覺就摘錄太多了

 

「我的個性算是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處的。不,

如果要形容得更正確一點,應該是一個人獨處也不太會感覺痛苦的個性。

與其跟別人在一起做什麼,

我更喜歡一個人默默地讀書,或集中精神聽音樂。

只要是一個人做的事情,我總是可以想出無窮的樂趣。」

 

「出了大學之後因為經營餐飲,也知道跟別人相處的重要性,

結果,雖然多少採取了歪邪的形式,卻也慢慢學到類似社會性這種東西。

不過人的基本性格是沒那麼容易徹底改變的,

想要一個人獨處的願望,還是經常不變地在我心中。

所以一天就算只跑一小時,藉以確保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

在我的心理衛生上就成為擁有重要意義的作業了。

至少跑步時我可以不必跟誰說話,

也可以不必聽誰說話。

只要望著周圍的風景,只要注視著自己就行了。

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寶貴時間。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體認到,

那樣的難過和受傷,在人生中某種程度也是必要的。」

試想起來,正因和別人有差異,人才能確立起所謂的自己,

並繼續保持自立狀態。

我是我,而不是別的什麼人,這對我是一種重要的資產。

內心所受的傷痕,

正是一個人在那樣的自立性中不得不向世界付出的當然代價。

 

「在某個方面,至少從結果上來說,或許我是自願追求孤絕的。

不過那種孤絕感有時就像從瓶子裡滿溢出來的酸一樣,

在不知不覺間會腐蝕人心,把心不斷溶解。

那是銳利的兩面劍,在保護著人心的同時,

也把心的內壁不斷細細割傷下去。

 

說起村上春樹,當然小說寫得好或壞是另一個問題,

我也覺得有幾本實在是寫得不怎樣,

不過,喜不喜歡,

有時候則與此無關,而只是氣味的問題罷了。

像是這篇,

某些點就好像說到了我這一類人的心裡深處似的。

看了不禁想點頭,

甚至會覺得「對啊,這真是沒辦法」,有點心酸的感覺。

這應該也算是文學的一種功能吧。

 

這就是所謂內傾型的人。

當然,外傾型的人可能很難理解吧

對他們來講,世界就是投身並樂在其中的地方。

 

話雖如此,但是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去跑步。

哪有那種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