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轟隆轟隆駛過,鐵路旁土裡土氣的釣魚場。

坐在平常的位子,

青空映照在水面,垂下釣線。

 

無風的午後,時間彷彿靜止。

就算沒有等著你的電話,也能安穩地度過,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試著讓心偷懶一下吧。

一直愛著,感覺有點累了。

打個呵欠,現在就這樣吧。

什麼都不去想,

把愛遺忘吧

 

2個小時,漂著的釣線,一絲動靜都沒有。

我的自言自語,

水面泛動漣漪,就像在傾聽。

 

『什麼都沒釣到嗎?』

隔壁的大叔,擔心地來看。

『大概是魚兒們,也有各自的心事吧。

發現我的事的話,

大概就會過來吧。

 

無謂的待,也已經習慣了。

想見面的話,就會打電話過來吧。

像魚那樣,自由地生活。

即便如此也還是只能等待,

愛真是捉摸不定的東西。

 

試著讓心偷懶一下吧。

一直愛著,感覺有點累了。

打個呵欠,現在就這樣吧。

什麼都不去想,

把愛遺忘吧

 

××××××

 

這是西野七瀨「釣り堀」,釣魚池。

今年期末考卷地獄,

按照慣例,讓youtube自動跑背景音樂,

於是就聽到了這個。

只是,這真的不會影響到改出來的成績嗎

 

不過關於這首歌,想說的事還頗複雜。

先從「あるよ」說起好了

是的,あるよ

就是木村拓哉「hero」裡面那個什麼都有的酒吧老闆,

在本作中則擔任釣魚池的老闆,

也是問「什麼都沒釣到嗎?」的隔壁大叔。

原來大叔名叫田中要次,

這個演員真的很有味道。

 

接著說重點。

這首歌,不外是說從愛情出離之後,

一個人過日子的感受。

確實,是首非常悲傷的歌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聽到這句時,「是啊沒錯」,我也不由得默默點頭認同。

 

不過,一個人過日子的具體表現,

在這首歌裡,

是一個人在釣魚池獨坐一下午。

自己一個人的自由,

以及自己一個人的寂寞,

也就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地釣魚;

無風的下午,紋風不動的釣線,什麼都釣不到,

還被陌生的大叔關心。

這不是非常自由、也是非常寂寞嗎

所以我說,

秋元康只要不用少女的口吻寫歌詞,

就真的寫得很不錯。

 

因為釣魚這件事,而想起了我爸。

小時候,在外公家的池塘,

我爸也常常一整個下午安靜地坐在岸邊釣魚,

一句話也不說。

被這樣教導的我,雖然後來不釣魚,

但在心中一直覺得釣魚是這樣的事

是自己一個人,

安靜地看水面的波紋,聽風吹來的聲音,

讓心沉靜下來,

是去感受這一切變化的事。

 

固然,世界上也有人把釣魚搞得像野餐一樣,

一群人大呼小叫、弄得很熱鬧,

但在我的想法中釣魚不是這樣的。

事實上,在釣魚場這樣大呼小叫會被罵喔。

 

(所以我之前也說,

我一直覺得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的釣魚捕魚節目,

根本莫名其妙;他們把捕魚看成是一種征服、或數字競賽。

日本的漁師節目雖然比較好,

但重點往往強調家族羈絆、職人驕傲,也很煩。)

 

話題回到「釣り堀」

所以,當我看到這首歌用釣魚來表現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一個人的自由和寂寞,

就覺得深有同感。

釣魚就是這樣一個人的事;

如果說孤獨、或一個人過日子,就是和他人告別,

回來和自己對話,

回頭只關注、感受自己的心情的話。

 

××××××

 

接著是陶淵明「九十行帶索,飢寒況當年」。

大家都知道,這是榮啟期的故事,

他又老又窮,但是很快樂。

《列子》在他之後緊接著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故事,

主角是林類。他也是又老又窮,

子貢問你為什麼這麼快樂他說

 

「少不勤行,長不競時,故能壽若此。

老無妻子,死期將至,故能樂若此。」

 

意思是說

我就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懶惰不努力,長大後又不和人競爭,

所以才能這麼長壽啊!

我就是因為這麼老了還無妻無子,而且快死了,

所以才這麼快樂啊!

 

林類「老無妻子」,所以也是一直一個人過日子。

我忽然想到,

是啊

其實這種思想傳統,是一直要求我們「孤獨」的。

必須和外在的世界、外面的他人斷離,

才能回到自己。

 

但是,這麼想的話,真的很悲傷啊

我在想,

林類年輕的時候,一定也和西野七瀨一樣,

是受盡了自由和孤獨的痛苦,最後才說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而且「釣り堀」裡的西野七瀨還是很痛苦啊,

這真是一首悲傷的歌。

更何況,

要從西野七瀨,一直走向榮啟期、林類,

前面還有很遠的路程要走。

這樣看的話,

該如何是好

 

「釣り堀」中文字幕版在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