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轟隆轟隆駛過,鐵路旁土裡土氣的釣魚場。
坐在平常的位子,
青空映照在水面,垂下釣線。

無風的午後,時間彷彿靜止。
就算沒有等著你的電話,也能安穩地度過,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試著讓心偷懶一下吧。
一直愛著,感覺有點累了。
打個呵欠,現在就這樣吧。
什麼都不去想,
把愛遺忘吧…

2個小時,漂著的釣線,一絲動靜都沒有。
我的自言自語,
水面泛動漣漪,就像在傾聽。

『什麼都沒釣到嗎?』
隔壁的大叔,擔心地來看。
『大概是魚兒們,也有各自的心事吧。』
發現我的事的話,
大概就會過來吧。

無謂的等待,也已經習慣了。
想見面的話,就會打電話過來吧。
像魚那樣,自由地生活。
即便如此也還是只能等待,
愛真是捉摸不定的東西。

試著讓心偷懶一下吧。
一直愛著,感覺有點累了。
打個呵欠,現在就這樣吧。
什麼都不去想,
把愛遺忘吧…」

××××××

這是西野七瀨「釣り堀」,釣魚池。
今年期末考卷地獄,
按照慣例,讓youtube自動跑背景音樂,
於是就聽到了這個。
只是,這真的不會影響到改出來的成績嗎?

不過關於這首歌,想說的事還頗複雜。
先從「あるよ」說起好了!
是的,あるよ!
就是木村拓哉「hero」裡面那個什麼都有的酒吧老闆,
在本作中則擔任釣魚池的老闆,
也是問「什麼都沒釣到嗎?」的隔壁大叔。
原來大叔名叫田中要次,
這個演員真的很有味道。

接著說重點。
這首歌,不外是說從愛情出離之後,
一個人過日子的感受。
確實,是首非常悲傷的歌: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聽到這句時,「是啊沒錯」,我也不由得默默點頭認同。

不過,一個人過日子的具體表現,
在這首歌裡,
是一個人在釣魚池獨坐一下午。
自己一個人的自由,
以及自己一個人的寂寞,
也就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地釣魚;
無風的下午,紋風不動的釣線,什麼都釣不到,
還被陌生的大叔關心。
這不是非常自由、也是非常寂寞嗎?
所以我說,
秋元康只要不用少女的口吻寫歌詞,
就真的寫得很不錯。

因為釣魚這件事,而想起了我爸。
小時候,在外公家的池塘,
我爸也常常一整個下午安靜地坐在岸邊釣魚,
一句話也不說。
被這樣教導的我,雖然後來不釣魚,
但在心中一直覺得釣魚是這樣的事:
是自己一個人,
安靜地看水面的波紋,聽風吹來的聲音,
讓心沉靜下來,
是去感受這一切變化的事。

固然,世界上也有人把釣魚搞得像野餐一樣,
一群人大呼小叫、弄得很熱鬧,
但在我的想法中釣魚不是這樣的。
事實上,在釣魚場這樣大呼小叫會被罵喔。

(所以我之前也說,
我一直覺得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的釣魚捕魚節目,
根本莫名其妙;他們把捕魚看成是一種征服、或數字競賽。
日本的漁師節目雖然比較好,
但重點往往強調家族羈絆、職人驕傲,也很煩。)

話題回到「釣り堀」。
所以,當我看到這首歌用釣魚來表現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一個人的自由和寂寞,
就覺得深有同感。
釣魚就是這樣一個人的事;
如果說孤獨、或一個人過日子,就是和他人告別,
回來和自己對話,
回頭只關注、感受自己的心情的話。

××××××

接著是陶淵明「九十行帶索,飢寒況當年」。
大家都知道,這是榮啟期的故事,
他又老又窮,但是很快樂。
《列子》在他之後緊接著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故事,
主角是林類。他也是又老又窮,
子貢問:你為什麼這麼快樂?他說:

「少不勤行,長不競時,故能壽若此。
老無妻子,死期將至,故能樂若此。」

意思是說:
我就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懶惰不努力,長大後又不和人競爭,
所以才能這麼長壽啊!
我就是因為這麼老了還無妻無子,而且快死了,
所以才這麼快樂啊!

林類「老無妻子」,所以也是一直一個人過日子。
我忽然想到,
是啊!
其實這種思想傳統,是一直要求我們「孤獨」的。
必須和外在的世界、外面的他人斷離,
才能回到自己。

但是,這麼想的話,真的很悲傷啊!
我在想,
林類年輕的時候,一定也和西野七瀨一樣,
是受盡了自由和孤獨的痛苦,最後才說:

「已經不會寂寞了。
一個人過生活的方法,好不容易找到了。」

而且「釣り堀」裡的西野七瀨還是很痛苦啊,
這真是一首悲傷的歌。
更何況,
要從西野七瀨,一直走向榮啟期、林類,
前面還有很遠的路程要走。
這樣看的話,
該如何是好?

「釣り堀」中文字幕版在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