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談談悔恨。

人生在世,心底難免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悲傷存在,

就像一道好不了的傷口。

基督教把這種悲傷定義為『原罪』。

(東方思想中,則成為『原悲』的形式)。」

 

這是繼續看河合隼雄的隨筆讀到的,

但是,引號中「原悲」云云那一句話,

則是我拿鉛筆擅自加上去的。

為什麼?

因為正好在另一本《神話與日本人的心靈》裡,

作者有解釋這個問題。

 

簡言之,身為人,「意識」必須從無意識的混沌中分離而成長。

對西方人來說,

也就是吃下分別善惡之樹的果實的代價,原罪。

但是,和盜火者自願、勇敢承擔永恆的罪不同,

七日而混沌死

重視一體性、而非分離的東方思想所抱持的,

是和混沌分離的悲哀。

他認為,本居宣長說的「物哀」,

就是根源於這種「原悲」的心理結構。

 

原來如此。

 

「終究,我是被世界所拋下的人。」

 

看到這裡時,覺得這確實可以解釋很多事啊。

 

我之前上課的時候,開玩笑地說,

比起「自掛東南枝」,「這就是人生」是更好的百搭句啊

 

「行行重行行,這就是人生,相看兩不厭,這就是人生,

白頭搔更短,這就是人生,但去莫復問,這就是人生。」

 

現在想想,這些人在寫的,可以說無非就是「原悲」。

所以這就是人生,無誤啊。

 

現在回去看自己所貼的音樂,

就覺得,例如吧

悔恨,大概是人生的基調吧所要說的,

似乎就是這麼回事。

 

××××××

 

然後呢,對我來說是多災多難的2018年,

終於也來到了最後一天。

 

真的是多災多難!

上週遇到老闆娘,聊到這一年,我忍不住怨恨:

 

「為什麼!為什麼一樣是雙魚座!

為什麼我就這麼慘!」

 

總之,希望2018年結束,一切綏運也跟著離去。

 

××××××

 

今天來貼「吉本坂46」的歌,來送別這一年吧!

 

等一下,先說明

「吉本坂46」,

一樣是秋元康製作的偶像團體,

理論上和乃木坂46、欅坂46是同系列的,

但是,成員全是來自於「吉本興業」的搞笑藝人

都是大叔、大媽

 

但是,「期末報告自願寫九千字」×安,

不只一次說「吉本坂46很了不起」、

「秋元康又定義了偶像的新境界」,

而且還是當著我和他的小涵學姐面前說,

所以我也好奇找來看了一下。

 

必須承認,歌真的是不錯。

也許該這麼說吧

這也是標準的「原悲」的文化,才會有的歌。

 

而且,秋元康把大叔心裡的悲傷,

放在正好的距離,

不可以太靠近。

正像之前讀《乙男蟻女》所說的,

所謂大叔,就是一個人默默地在陽台抽著菸,

不能讓別人看到心情的寂寞啊。

 

因為有字幕,所以歌詞就只貼最後部分。

 

告別2018

 

「這座城市的燈火,已然習慣了悲傷。

並沒有太過明亮,

只是,

靜靜地,靜靜地,為我照亮腳下。

 

與你邂逅的那天,也和現在一樣下著雨。

儘管已經分別,但是我們曾經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讓我大哭一場吧!大阪!

愚蠢男人的自言自語。

只是喝醉而已,又怎麼會忘記呢

雖然已經太遲,但我真的喜歡過你。

 

終於意識到,已經失去的東西。

再也不會說了我喜歡你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339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