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昨天才寫了返鄉大潮廢文,
可是今天是跨年夜嘛!
慣例上不說點什麼好像不行,所以寫一下好了。

總之,就是一言難盡的一年又過去了。
往下拉去看「歷史上的今天」,每年好像都在講一樣的話。
不過這幾年,真的是非常累。

週4下課中間,×安、×純翹那邊的課、跑來找我聊天,
×純問:

「老師!你今年發厭世文的比率很高耶!」

是嗎?好像是這樣沒錯。啊啊啊啊啊~~~

該怎麼說呢?
現在好像除了退休之外,人生好像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事了。
可能就是這種心情。
要用一句話來表達,就是「百無聊賴」吧。

說到這個,昨天講董仲舒時,讀到〈基義〉篇的原文:

「合必有上,必有下,必有左,必有右,必有前,必有後,必有表,必有裏。」

有上就有下,有左就有右,有前就有後;
我讀著讀著,忍不住覺得好笑:

「你們不覺得這句話根本是廢話嗎?」

大家也認同。可是我說,這不是廢話啊!
任何東西都必須有開始、有結束;
你想想,
如果思想史這門課只有上課、沒有下課,
我必須一直講,而你必須一直重修,
你會不會很想死?
台下狂皺眉。

「不好好把出口做好,是不行的。」

好像村上春樹某本書有這樣的話,就是這樣啊!
這也就是偉大的「嚦咕嚦咕新年財」所說的真理:

「保安!保安!
可以讓人家這樣打了又打、打了又打、打了又打、打了又打的嗎!?」

現在就是到了人生的這個階段了。
真的,
人到中年越來越能體會到香港電影的偉大,
那裡充滿了人生的智慧與真理。

××××××

回頭來說×安、×純的事。
我問×安:
你明年去日本參加乃木坂握手會,要花多少錢?

「大概×××××(嗶)元吧。」

我有點被嚇到。
這金額要是被他指導老師知道了,肯定逐出師門。

「我買了70張券,結果只抽中1張娜醬(西野七瀨)…」

「要抽?是不是越有人氣的越不容易抽?」

「對啊。」

「那你就去抽能條、和田就好了啊,沒人氣,很好抽。」

「我幹嘛抽能條!」

這就是年輕人,
還在抽了又抽、抽了又抽、抽了又抽、抽了又抽的階段。

××××××

所以,2016也要結束了。
希望這裡有出口。
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