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一大早,我們的「變態TA學長」×安就在哀號:

「娜娜敏卒業發表……」
「再來就是我家媽一樣跟娜醬了QAQQQQQQQQQQQQQQ」
「今天不想上課了。。。。。。」

了解一下,原來是他喜歡的成員橋本奈々未要畢業、
同時從藝能界完全引退了。

這種時候是鐵粉最脆弱的時刻,惹不得。
所以呢,我貼心地宣布,今天停ㄉㄧㄤ一天,
不亂開玩笑;並且說:

「快點去日本參加握手會,否則以後再也見不到了喔!
人生不要留下後悔(今天不開玩笑,非常認真)。」

這麼說倒不是在開玩笑(已經說了不是),
而是認真地覺得,
年輕時,就算再怎麼傻的事也好,就去做吧!
進入職場後就沒有這種自由了,要珍惜年輕啊!

因為前一天下午和WS老師聊天,
正好才說到中年之後的身不由己。

話說回來,幾年前bob dylan來台北開演唱會,
那時高中同學×億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去,
我說No。
X JAPAN來的時候也是。
大概,有時候,年輕時的心境過了就是過了。
所以,
珍惜年傾時才有的心情,也不壞。

××××××

不過事後回想,有一個問題被提出:

「可是為什麼會身不由己呢?」

對啊,為什麼呢?還真是大哉問。
果然最根本的問題,
都是看似最簡單、但最難回答的問題。
我腦中直覺浮現蘇軾的句子: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這個問題難住了從古到今、包括蘇軾在內的所有人,
我們只不過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人而已。

是不是因為,
成為大人之後,有了經濟壓力呢?
好像也不只是這樣。
像曹老師演講時提及的明末人物,如祁彪佳之流,
他們也是有錢到已經「財務自由」(直銷用語),
但卻仍然身不由己。
魏晉時人何嘗不是如此?
「司徒王戎,既貴且富」、「洛下無比」,
但他仍然不自由。
看來,問題是時代和環境;
也許人根本沒有脫離自己的時代的可能。

說到「長恨此身非我有」,
就會想到這是《莊子》的典故:

「舜問乎丞:『道可得而有乎?』
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夫道!』
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
曰:『是天地之委形也;生非汝有,是天地之委和也;性命非汝有,是天地之委順也;子孫非汝有,是天地之委蛻也。故行不知所往,處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天地之彊陽氣也,又胡可得而有邪!』」

大意是說,身體也不是自己的;
為什麼呢?
這只不過是從天地借來的形體而已。
既然連身體都不是自己的,其他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
看開一點、接受「吾身非吾有」的事實,
「反正我是不由自主的啦」,
這樣想,反而無所求無所執,也許才是真的自由。

這個,蘇東坡當然知道,
那為什麼又要抱怨「長恨此身非我有」呢?
因為,這就是人生啊!
人生就是這樣,
大家都是在矛盾之中想辦法過日子的。
一切都不是我的,沒關係,都拿走吧!
我只想要自由!
無非就是這樣的心情。

這樣看來,陶淵明是不是值得佩服?
自由不是「財務自由」就能換到的,
所以乾脆不要錢、去當貧農吃土吧。

××××××

但是說到《莊子》的「吾身非吾有」,
又讓我想起《列子》的一段話:

「東郭先生曰:『若一身庸非盜乎?盜陰陽之和以成若生,載若形;況外物而非盜哉?』」

這個故事是說:
向氏向國氏學「為盜之術」,結果大失敗。
去請問東郭先生,東郭先生就講了一番為盜的大道理。
他說:
你的身體不也是偷盜而來的嗎?
只不過是從天地陰陽偷來的形體而已。
既然連身體都是偷來的,其他就更不用說了。

這個故事和《莊子》異曲同工,對照來看很妙啊。

但是想起此文之後,
我開始覺得,
也許真正自由的典型,不是陶淵明啦。
沒錯,
陶淵明已經看開一切都非我有、避開「財務自由」的陷阱;
但是同樣看開一切、同樣沒有「財務自由」,
卻又偷盜一切、過得自由自在的人,
說不定是兩津勘吉!

你看,據說阿兩40年來一共欠下了1663兆日圓。
沒有人比他更缺錢,
但也也沒有人比他更快樂了。
所以最後「烏龍派出所」完結篇他跑去躲債了。

××××××

廢文寫到這邊,終於要談橋本奈奈未了。
先來張圖:

3

因為好奇,就去查一下這是何方神聖。
原來橋本奈奈未是乃木坂46之中top級、
號稱「御三家」之一的人物;
乃木坂首次有這種等級的成員畢業,
同時還宣告退出藝能界,
因此粉絲大崩潰的樣子。

但我覺得有趣的,是日文wiki所說的故事:

當初,橋本奈奈未從北海道到東京就讀美術大學,
生活費全靠自力打工,十分拮据,
常常過著一天只吃一個飯糰的日子。
大學一年級的夏天,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乃木坂46徵選的消息,
「ロケ弁が食べられる」,
意思是:「可以吃到錄影的便當」,
就去報名,並且合格了。
就這樣變成偶像。

這個故事不是很有趣嗎!
如果是真的,
這也是一個為了「財務自由」,
之後並不迷戀於財務自由的不自由,
選擇回去過自己人生的人。
還不壞。

等一下,23歲而已喔?
真是年輕!
這世上,
也有人活到43歲還在「長恨此身非我有」呢。
真讓人羨慕。
我何時才能從這個業界完全引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