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著講著,又到了莊子,
每年都讓大家覺得玄之又玄,頭昏想睡。

按勞思光課本,說到「通人我」,
「形軀是外在的嘛,所以莊周夢蝶、蝶夢莊周,又有什麼不同呢?」
講到這邊,我看了看台下,說:

「所以啊,游×安的肉體,和賴×蓉的肉體,就是相通的啊。」

台下傳出陣陣作嘔聲。
「這樣好像很噁心吼?」我停了一下,說:

「那不然這樣好了!
我謝×柏的肉體,和林志玲的肉體,也是一樣的啊!」

大家更不能接受了,簡直要暴動。
我繼續說:

「所以啊,看林志玲幹嘛?看我自己就好了啊!」

這就是通人我嘛。
下課後,×蓉跟我說:

「老師,跟×安肉體相同沒關係,我的精神不一樣就好了。」

××××××

一樣講到自由境界,這個很不好解釋。
正好,×雲問我:

「老師,這些人一直說要解脫、解脫,
那解脫之後是要做什麼?」

本來是在問佛法,正好莊子也可以派上用場。
我說:

「這個,就好像分手一樣啊!
妳想想看,妳都人財兩失了,分手之後,有得到什麼嗎?
沒有嘛!
什麼都沒剩下,但這就叫做解脫啊!這就是自由啊!」

××××××

以下是上課前的事。在系辦遇到剛剛說的×蓉。
她說:

「老師,你這件衣服是不是跟上禮拜同一件?」
「不是啊。」
我說,
因為都是襯衫,而且我偏好冷色系,所以很像吧。

「老師,那你下次穿大紅色來。」
她接著說:

「你下次穿大紅色,我就送你紅內褲。湊一個整體。」

××××××

坐校車到學校之事。
在車上遇到大四「我期末就有男朋友了」×珣,
忘記她的人可以搜尋一下本誌。
總之,×珣滿面春風。

我問:你來行政大樓幹嘛?

「來領書卷獎啊。」

我驚訝到無法言語。

隔天在系辦遇見大四×愷,說到此事;
×愷瞬間評論:

「哼,沒有愛情就去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