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也有箇六月十五,今年也有箇六月十五;

去年六月十五,少却今年六月十五;

今年六月十五,多却去年六月十五。

多處不用減,少處不用添。

既不用添,又不用減;則多處多用,少處少用。

乃喝一喝曰:

是多是少?」

 

這個數學(?),我看不懂!

 

這是《五燈會元》裡開善道謙禪師上課出的功課。

很白話吧!

但還是簡單說一下,意思是說:

 

去年也有個615,今年也有個615

去年的615比今年的615少,

今年的615比去年的615多。

多的不用減,少的不用加,多的多用,少的少用。

所以,

說到這裡,老師大喝一聲:

到底是多少!是多還是少?

 

這樣不是等於把原文重貼一遍而已嗎?

等於沒解釋啊!真失敗。

但是到底,為什麼615會多會少呢?

沒想到,

佛法無邊,竟然還要算這種數學啊。

 

姑且不要管什麼615了。

但是,一年又一年,每一年的時間,

確實越過越快了。

 

××××××

 

但是本來不是要說數學的事。

而是道謙的得法公案,讓人感慨啊。

故事是說,本來道謙修行20年,一無所得。

某天,

他的老師妙喜叫他送信去,他說我不要,我要參禪。

此時,好朋友來了:

 

「友人宗元者叱曰:

『不可在路便參禪不得也。去!吾與汝俱往。』

師不得已而行。在路泣語元曰:

『我一生參禪,殊無得力處,今又途路奔波,如何得相應去?』

元告之曰:

『你但將諸方參得底,悟得底,圓悟、妙喜為你說得底,都不要理會。途中可替底事,我盡替你。只有五件事替你不得,你須自家支當。』

師曰:『五件者何事?願聞其要。』

元曰:『著衣,喫飯,屙屎,放尿,䭾箇死屍路上行。』

師於言下領旨,不覺手舞足蹈。」

 

意思是,

宗元說:在路上也可以參禪啊。好吧!好兄弟!我陪你去啦!

但是道謙仍然在哀歎,覺得出公差妨礙修行。

於是宗元說:

總之,你不要管老師說什麼,不要理他!

路上呢,可以幫忙的事,我全都幫你做;

但只有5件事沒辦法,你要靠自己。

道謙問5件事?

宗元說

 

「穿衣,吃飯,拉屎,拉尿,還有拖個死屍在路上走,這5件。」

 

聽到這裡,瞬間,道謙就頓悟了。

 

他到底悟到什麼就不要問我了,我不知道啦。

重點是「䭾箇死屍路上行」

死屍者,

當然,指的就是這個我們每天移來移去的、必死的肉身啊

 

讀到這句話的時候,不禁覺得非常真切。

 

為什麼

我好像在很久之前的網誌上寫過,

那時,還沒有台灣好行,

因此回家日,我就從香楠步道拖著行李走過來,放在研究室,

下課就拖著行李飛奔坐校車下山。

那時候在行政大樓前遇到小朋友,

他們問

 

「老師,那裡面是什麼

 

「是屍體。」我說。

 

「䭾箇死屍路上行」

可不是嗎

我都拖著死屍,在這條路上十幾年了

人生啊!

就是無止盡的磋跎啊,

這就是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