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bob dylan。
當天晚上我好像有點激動了,
一連貼了幾首歌和歌詞譯文片段;
畢竟,是年輕時聽過、喜歡的音樂,
真是哇嗚。一言難盡。

事後,好像有一些關於文學獎的小論爭,
不過也就是關於跨過文學邊界的問題。
這倒不是重點,
重點是:
臉書上某些文青朋友的反應,好像有點驚慌失措,
好似忙著問「這是誰?」的感覺。
頗有趣的說。

所以我在想:

「搖滾樂是不是文青的守備範圍?」

也就是說,「搖滾樂到底是不是文青的必備素養?」
但要是「是」的話,事情就大條了!
我可以想見小女生文青花容失色的樣子:

「不、我不能聽到這麼吵雜的聲音!」

(事實上貼了歌曲連結之後,
某友的回應只是一句「好rock......」
讓我覺得很抱歉。)

不管怎樣,
因為我不是那個世界的人,
看這場騷動覺得還蠻有趣的。

××××××

說到分類問題,讓我想到的卻是天夜叉。
對,
就是「海賊王」原七武海唐吉訶德‧多佛朗明哥那個「天夜叉」。
夜叉之於佛教是天龍八部之一,這不用說;
鳩摩羅什注《維魔詰經》,就說:

「夜叉有三種:一、在地,二、在空虛,三、天夜叉也。」

但問題是,夜叉在六道之中屬於何道呢?
照理說,應該是惡鬼道才是。
但從前我在網路上曾經看到某密教上師說,
夜叉不專屬某一道,
例如,作為毘沙門天部下的「天夜叉」,就是屬於諸天。
這樣說,好像也有道理。

這麼一想,
「天夜叉」唐吉訶德‧多佛朗明哥,
這個名號真的是意味深長!
原本是天龍人的多佛朗明哥,
被剝奪身份,成為普通人類,
但又是個能繞過海軍本部、直接和世界政府交涉的大人物,
「天夜叉」這個名字真的再適合不過了。

所以「海賊王」作者尾崎榮一郎真的不簡單。
下次說不定也可以得諾貝爾獎。

××××××

話說回來,能夠被明確分類的世界真的很有安全感。
佛教就是這樣,
像是《涅槃經》,
光是讓菩薩、聲聞等各種身份的人物依序登場,
就寫了1卷。
所以,不能被分類、破壞「邊界」,確實讓人焦慮啊。

不能被分類的人,按照學生現在的一般說法,
就叫「邊緣人」。
有時簡稱「系邊」,意思是系上的邊緣人。

××××××

於是回到本題。
「文青的必備素養是什麼?」
「什麼是文青」?
在這個去中心化的時代,
對我而言,解決之道無他,
只能用年輕時學到的「實指定義」這招了。
問我什麼是文青?
打開我的臉友名單:

「這些人就是文青!」

××××××

說了這麼多,
但是,有些跨過邊界的現象是我不能接受的。

諾貝爾文學獎開獎這天晚上,
變態TA×安說:

「【配合時事】
既然Bob Dylan得獎惹
那...所以
我 畢業論文 可以寫
「秋元康少女偶像歌詞研究──從AKB48到欅坂46」
或是
「秋元康AKB與坂道少女偶像歌詞比較」
這樣
嗎」

這不就是典型的「系邊」的「實指定義」嗎?
最好是可以啦!

(剛剛一時氣憤,本來想說:
要是你論文可以寫這個題目,我就寫乃木坂46全曲賞析!
但是轉念一想,世事無絕對,有個萬一就慘了,還是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