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格。」
在勵學陂前,又見到小女生群體;
她們整整齊齊,
每一步都踏在地磚的格子裡。很好笑。
這麼天真的孩子,
也只有我們這種鄉下學校才看得到了。

其中一位小女生說:「我要一次走5格!」
「你腿有那麼長嗎?」
「我走給妳們看!」

她真的一步跳5格。

2.「神經痛。」
然後是圖書館前遇到小男生群體。
突然聽見一句:

「神經痛!」(台語)

我忍不住笑了。
我懂。這是「江南style」的「健生中醫版」啊!



江南style好紅啊。
喔、喔、喔、喔,坐骨神經痛。

3.「大到嚇死人。」
講到一個注釋:
顏師古注《漢書‧張良傳》:

「魁,大貌也;梧者,言其可驚梧。」

所以魁梧的本義是說大到嚇死人。
台下的大家,
聽了表情都有點怪怪的。

4.「不以物喜劉文聰。」
學生也很認真。
來問郭象注:
「夫安於所傷,則傷不能傷;傷不能傷,而物亦不傷之也。」
他說:

「老師,這是不是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

問得好。說得沒錯,
但是為了把問題分析得更清楚,
我反問:
那麼這和宋榮子「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的境界,
有何不同?
劉文聰的境界有何不同?

翻開覆蓋的陷阱卡!

5.何處惹大便。
已經畢業了的大生地同學
(好久沒用這個外號稱呼她了。)
在臉書上說,
「記得我以前大學上六祖壇經時,,
有這麼一句話:
鑽石不管到哪都是鑽石,
就算掉進糞坑裡,頂多被稱為糞坑裡的鑽石,
而不會被稱為糞。」

都畢業這麼久了,真讓人感動。
於是拿到課堂上鼓舞大家。
大家眼神都表示很佩服。

6.「紀曉嵐真討厭。」
顏之推說,女人不能讓她們插手管事:

「如有聰明才智,識達古今,正當輔佐君子,助其不足,必無牝雞晨鳴,以致禍也。」

就算有才的女子也只能輔佐男人。
此話一講,
女同學們人人激憤。「老師,期末考可以罵顏之推嗎?」

可以啊。但是我說你看看紀昀說的:
「助其不足,即司晨之漸也。」他更狠啊。
於是大家更生氣了。

7.「《談藝錄》on sale。」
在圖文部遇見小朋友7嫂;
我問:
「咦,7祖呢?」因為他們整天在一起嘛。
「他在那邊買《談藝錄》。」

真的,走過去看看,
整箱《談藝錄》都被中文系的學生買光了。
這個場面真是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