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學術。

 

1.好赤裸喔。

 

講《莊子》時,說到齊物:

「故為是舉莛與楹,厲與西施,恢詭譎怪,道通為一。」

根據勞思光的意思,

「超越認知活動的心靈,即可捨棄一切經驗性質,

而將不同的經驗對象視為同等。」

 

我說,你看!捨棄了一切來自封閉系統下美醜好壞的判斷,

不就都一樣了嗎

 

「林志玲和波多野結衣,不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面前嗎?」

 

講完發現這句話好像有點不妙。但是沒有人發現。

 

2.魯蛇不冬眠。

 

檢討小朋友的網誌時間。

東南亞×展的大作「廢人日記」真是太強了,

最後他是這樣結尾的:

 

「蛇會冬眠

但是魯蛇不會

因為他很清楚他沒有春天」

 

簡直是詩人!全班為之瘋狂。

 

3.離開!

 

TA×安對於在課堂上播乃木坂46的歌的事,

一直異常熱心,根本是狂熱。

這天他一早就興沖沖地跑來關切。

 

「離開!」我只好下達指令。

 

4.天降仙女。

 

講到《百喻經》的「就樓磨刀喻」。

故事大意是說,

有個愚人,在剝駱駝皮,刀鈍了想磨,

於是就背著整隻駱駝爬上樓到磨刀石旁邊。

講到這裡,

 

「這你們都懂吧!

正常人應該會把磨刀石拿下樓啊!

誰會把那麼重的駱駝扛上樓啊

 

誰知,

此時東南亞「天降仙女」掰咖晴才「哦~~」恍然大悟。

天啊!

收到驚嚇的我。

 

5.問道於?

 

晚間在校車上,遇到×慧,說到思想史微作業。

 

「老師我可以請教我的直屬學姐嗎?」

「誰?」

×吟。」

……

「怎麼了?」

「我在想問道於盲好嗎?」

 

「那我問直屬的直屬。」

「誰?」

×維。」

……

「怎麼了?」

「我在想有什麼比問道於盲更慘?」

 

6.我要回家喔。

 

思想史下課,

我問同是台北人的×Vicky

 

「妳今天要回家嗎?」

「不會回去啊。」

 

「我今天要回家喔。」我說。

當然,我每週都回台北。

 

「啊~~老師你好過份~~~

 

會嗎?

 

7.This is a pen

 

下課,×瑋來補點名。

我比了個寫字的手勢,意思是「拿筆來」。

「哦~~

她恍然大悟,說

 

pen。」

 

我嚇了一跳。等她拿筆過來,

 

「你剛是說pen

「對啊。」

「沒事為什麼要說英文

 

她只是大笑。到底是在

 

8.我有眼睛。

 

講完孟子後,

為了試試大家懂不懂實然與應該的區別,

於是問了從前幾屆以來琢磨了很久的問題

 

「我之所以應該為善,是因為我是性善的嗎?」

 

有人點頭有人搖頭。

我說:

 

「當然不是啊我有眼睛,

我就應該看林志玲嗎就應該看波多野結衣嗎

那不是理由嘛。

 

一切都是為了學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