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說的,是一些在課堂上沒有告訴你們的話。

你們真的是一群與眾不同的孩子。很皮、很吵、很活潑,但也很妙。
雖然對一個老師來說,上你們的課很累,
常常莫名奇妙地上課被打斷,然後轉移話題;
不然就是不知道踩到什麼爆點,然後全班情緒亢奮,一發不可收拾。
每次上完課,彷彿全身虛脫般的累。
但說真的,其實,還蠻好玩的,
上你們的課其實我覺得很快樂。

有一件事,要謝謝你們。
去年冬天,我的論文演化為失去控制的怪獸,朝四十萬字增殖;
處在閉關狀態的我,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在那時候,與外界幾乎隔絕的我,唯一面對世界的窗口,其實是你們。
每週那一兩天,騎車從北投穿越台北盆地來到景美,
在課堂上見到嘻嘻哈哈的你們,
是我解放壓力、宣洩情緒的唯一方式,也變成我最期待的樂趣。
所以,很謝謝你們。遇到你們,很幸運。

看著你們嘻鬧,常常讓我想起年輕時候的自己。覺得年輕真好。
你們也許知道,今天夏天我從台大畢業,
同時,也就要離開待了四年的世新了。
對我而言,離開世新,其實就像是另一個畢業。
在台大十五年,也畢業了幾次;
隨著年紀增長,同學越來越少,畢業的味道也似乎越來越淡;
那分離的感傷,彷彿是年輕時才會有的少不更事。
但今年,卻因為要離開你們,讓我又再度想起那年輕的離情。
到了這年紀,竟然還能要回這種感覺。
也許是我擅自把情緒投射在你們身上吧!管他的。
謝謝你們。

想要回想一些好笑、難忘的回憶,
此時胸中卻只有脹滿的情緒;
就像飲酒時茫茫喜樂,回想起卻是當時已惘然。
你看,我是不是對你們特別感情用事?
也許今後,我還會遇上一屆又一屆不同的學生,
但應該再也不會這樣動搖自我了吧!

雖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實在是老掉牙的話,
但世間的實情也就是如此。
緣起緣滅,世間無常啊。
你們之中許多人,可能在期末考完之後,我們再也不會見面;
也許,如果有緣,還會在別的場合相遇,也不一定。
只是那時,我們可能已不再是現在的我們吧!
噢!只可惜說好要教你們卜卦,看來是不能實現了。

保重!
你們要好好加油!期末考要歐趴!不要被我當了!
未來要努力成為快樂的人!
記得我說,你們班應該會出大人物嗎?我拭目以待!
再見!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