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當年的一件小事。大概是剛上大學的時候,
1991-2左右吧,某次小型國中同學會,
好像是在一家「MTV」。
當時,
Kuanyi看著螢幕上剛出道的「L.A. Boyz」,
忽然哀怨地有感而發:

「當我看到偶像的年紀開始比我小,
就知道自己已經老了!」

沒錯,雖然那時候我們也才18-9歲,
但L. A. Boyz,也就是黃立成、黃立行兄弟,
年紀已經比我們小了。

當時聽了這話,
只是覺得:喔,這樣講好像蠻有道理的。
雖然是小事,但不知為何就一直記得了。
想必Kuanyi本人也忘了吧。

××××××

插播。
講給不知道的小朋友聽:
1.黃立成、黃立行和表弟林智文,本來是L.A. Boyz的成員。
至於麻吉,是很久之後的事。

2.當年「MTV」一詞的用法非常奇異:
本來MTV是一個衛星頻道的名字,專播MV;現在也還在。
但當年台灣資訊封閉落伍,
大家誤以為MTV就是MV(music video)的意思。

而後又衍生出更奇怪的用法:
出現了有點像KTV、讓人在包廂裡看MV或電影的店,
也稱為「MTV」。
當年這種東西很紅啊!
我還記得,
當年就是在MTV看「魔鬼終結者2」的。
後來著作權法修正,這種行業就消失了。

更重要的是,
雖然卡拉OK早就有了,
但是事實上KTV這個詞、以及它的包廂型式,
就是從MTV變來的。

講古完畢。

××××××

回到正題。

「當我看到偶像的年紀開始比我小,
就知道自己已經老了!」

想起這句話,轉頭看看臉書,
家泠不是每天都在上面貼韓流小偶像的圖和連結嗎!
以年紀來說,
這些小男生偶像,差不多跟我們的學生同年齡吧?
但看樣子,她好像也不覺得自己老了,
當迷妹還是當得很開心嘛。
對吧?
是的,這才是本文的重點。

以我自己而言,
意識到偶像的年代「離我而去」,好像也是很晚的事。
譬如說吧,
00年代中間,當紅的是蔡依林和蕭亞軒(對吧?),
當時在世新,
學生們開學迎新都在跳這個。
那時也沒什麼特別感受。

真正體會到這點,
是開始專任工作之後了。
就是膩膩跟我推薦「少女時代」時的事。
當我發現,
我已經分不出俞利和珊妮,
我終於知道,是的,我已經老了。
這種感覺,
有點像上課的時候,
發現點名單上的名字和本人的臉連結不起來一樣,
真是傷心。

××××××

而此時也才會回想起,
是啊,原來在我的時代的偶像,其實是那些人。

就像昨晚,
在電視看到「錦繡二重唱」的「飛向你飛向我」,
我就會想起,
對!
這首歌其實更早,是金瑞瑤的成名曲!
好懷念啊!
那是1982年的歌,當年我9歲。



正如我一直在講的,
現在聽來,這些歌已經超越好聽不好聽的層次,
純粹只是很懷念而已了。

對嘛!我的結論如下:
只有在偶像的年紀比你大的年代,
那才是你的年代。

××××××

拜資訊全球化之賜,
現在知道「飛向你飛向我」的原曲,
是河合奈保子的Smile for me,1981年的作品。
好奇之下,找來看看:



不愧是偶像的時代!試看字幕上的歌詞:

「蹦蹦跳的心,無法停止,就像爆米花在跳舞一樣。」

哈哈哈!還有這個!

「被檸檬色的風擁抱,來訪的初戀。」

我真想知道,到底是怎麼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