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腳痛,不能走凹凸不平的地方,
所以也不能通過大草原了,
只好從勵學坡繞一大圈去吃飯。
也因為這樣,
錯失了聽笑話的機會,非常可惜。
畢竟,大草原確實是傻事傻話的集中地啊。

雖然如此,
還是有2件可以記錄的事。

其一,
C同學唸中文系已經到走火入魔的程度,
看到「Ipad」,
竟然直覺理解成「IPA」+「d」。真是職業病。

其二,
X同學說到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
不但堅持有,
而且「也有吸血鬼,也有地獄三頭犬,也有外星人」。
說明:
這件本來應該寫在「瘋狂莊子心」的,當時忘了。

××××××

現在說正經事。

為了說明思想家的觀念,
畫圖是很方便的做法;
特別是對現在習慣圖像式思考的小朋友來說,
面對文字,做抽象思考,
似乎很困難。
這和我們的時代確實很不相同。

所以我也會畫圖。
就像今天,
為了說明〈樂記〉的性情觀以及勞思光的意見,
「人心之動,物使之然也。感於物而動,故形於聲」,
所以也畫了「性」感「物」而動的關係圖。

講著講著,
要說明「物至知知,然後好惡形焉。
好惡無節於內,知誘於外,不能反躬,天理滅矣」,
所以在圖的後面,
接著畫出好惡的節與不節2條路線,以表示善惡的區別。

這時小朋友們不高興了。
我知道理由:
「是不是不一次把圖畫好,很麻煩?」
他們點點頭。
我懂,要是一開始畫在空間不夠的地方,
就沒辦法接下去畫了。
但是:

「但是同學,這就跟捷運一樣,是分段通車啊!
就像本來板南線只到崑陽,現在通到南港了啊!」

雖然現場台北人不多。
轉頭看看自己畫的圖,我有感而發:

「所以,在這邊分成有節無節,
意思就是在台北車站,要轉乘藍線了啊!」

××××××

今天講到〈中庸〉,一如預期,大家都很困惑。
下課後難得一大群人抱著課本圍著發問。
以往也皆是如此。
但我還是覺得很奇怪。應該還好啊。

所以我一直鼓勵大家:各位,加油,
這裡就是顛倒山;
告別東方藍,前面就是偉大的航道了!
下課後還真的有人跑來說:

「老師,這樣好像真的在航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