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780000人次達成!.jpg

 

本誌瀏覽人次破780000了!

 

最近越來越覺得,同時上《莊子》和《墨子》很有意思,

這兩個人真的是在光譜的兩極。

 

上次講到愛。

這次說到命,也是一樣。說完〈非命〉這段

 

「彼以為強必富,不強必貧;強必飽,不強必飢,故不敢怠倦。」

 

他說,不要相信命運努力就會發財,不努力就會窮;

我說,你們覺得是這樣的嗎

當然不是啊!

不努力當然沒錢啦,但問題是,努力也不一定會賺大錢啊

這才是人生的真相啊

人生就是,就算你認真努力了,也不一定會有回報啊。

所以《莊子》說:

 

「天地豈私貧我哉?求其為之者而不得也!然而至此極者,命也夫!」

 

一切都是命啊

所以我歎了一口氣,說,

墨子說的雖然也對,努力追夢,這聽起來很像右派會說的話,

但是人生呢,

有時候還是需要命這種東西—就算只是騙自己的話術—

來安慰自己,

是啊,一切都是命啊,

不這樣的話,面對人生種種的有的沒的、亂七八糟,

日子會過不下去喔。

 

××××××

 

講到這邊,就是用台下的前TA×安來當例子的時候

 

「你暗戀對方,對方就會喜歡你嗎

 

你告白,對方就會跟你在一起嗎

 

不會嘛!這就是命啊!

 

所以,你還是去追偶像就好了偶像不會背叛你

 

××××××

 

到了12月,我又感冒了,而且是手腳發軟的這種大感冒。

真的很糟,

從月初扁桃腺發炎,好像一直沒有好。

之前聽說有老師感冒一個月沒好,我都覺得也太扯,

現在我信了。

 

總之就是壓力大、太操勞。

 

正好,繼續翻河合隼雄的《幸福眼鏡》,

MOMO的笑容〉這篇說

 

「現代人生活的難處,就是得在時間掌控下生活,

這樣日子要怎麼過得舒服呢

你偶爾要『忘記時間』、『放下時間』,

才能取得時間。」

 

真的,所以就多休息好了。

反正一切都是命。

 

正好,高鐵上看的《神話與日本人的心靈》,

這書也很有趣。

裡頭說到各種創世神話的類型,

有這樣一個美洲原住民的故事

 

有兩個創造者,一個叫克拉瓦斯,另一個不知道名字。

克拉瓦斯致力創造動物和人類,但接連2次都失敗了。

另一個不知名的傢伙只是無所事事在吸菸。

此時,一棟房子突然出現,走出一個美女,

和不知名的創造主結婚,生下16個孩子,

成為全人類的祖先。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那就是無所作為的重要性啊。

神話中的2位創造者,

正代表了積極努力、以及無所作為之間,

必須取得平衡。

 

這也就是佛教說的中道。

真是個好故事啊。

而且,造物主連名字也沒有,真的太放鬆了。

可不效法嗎

現在覺得,這正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

 

總之也是破780000人次了!

特此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