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與翔說起十多年前的往事,
我忽然想起,
當時怡翠的暱稱是「飄浪之女」。

飄浪之女,當然是文夏的歌。
不過同樣是文夏作曲,
不知為何,這首歌其實有兩個歌詞版本。
一個是吳影的詞:

「白色的煙霧,陣陣浮上天。
美麗天星閃閃熠,百花含情帶意。
初戀恩愛情意,因何來分離。
吉他彈出哀愁,溫泉鄉歌詩。

命運的安排,鴛鴦分東西。
海角天涯訴悲哀,日夜望伊回來。
殘忍愛神阻礙,情海起風台。
吉他伴阮流出,純情的目屎。

純情的情絲,已經斷了離。
淒涼東風冷嗖嗖,孤單誰人掛意。
山盟海誓情意,因何也分離。
吉他彈出哀愁,溫泉鄉歌詩。」

而下面文夏唱的版本,則是許丙丁的詞:

「沉靜的更深,窗外風飄一陣,
想起舊恨暗傷心,真是紅顏薄命。
生在亂世佳人,
輕的生命,熱的愛情,歸在心所愛的人。

錯愛的車輪,輾轉誤了青春,
像花落沉在苦海,不是愛情奴隸。
心內有你一人,
紅的心血,白的純情,永遠送所愛的人。

團圓的月娘,照阮心內悲傷,
年輕拆散苦鴛鴦,為你芳心打碎。
為你拋去家鄉,
飄飄何處,青春榮華,了結只有我一身。」

雖然不知道孰先孰後,我認為後者比較好。

輕的生命、熱的愛情,
紅的心血,白的純情;
用了如此鮮明而強烈的色彩對比。
像這樣,
它筆下所描寫的感情,是多麼激切而不顧一切啊。
這種付出的宣言是如此絕對,
甚至是癡傻而純真,
所以錯愛的命運也才這樣悲壯。
最後,飄飄何處,獨我一身,
卻又歸結到生命的滄桑,
整首歌也因此不被侷限在情愛的世界裡,
它的悲涼有了更廣闊的向度。

想到往事,
不由得又回想起當年的飄浪之女。
但我想,
人生的本質確實是這樣悲涼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