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轉電視,

發現「自給自足一人農業」又從頭播起了。

想必很受歡迎吧,一直重播。

渡邊‧海莫特‧直道,

這什麼假鬼假怪的名字

原來,這人也是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心灰意冷,

才回鄉下種田的啊

啊啊~~

每次看到,都覺得能放下一切、去過自己的人生,真好。

只是,

要狠下心這麼做,也需要一個契機吧。

 

不過,我想起大乘菩薩戒,是禁止從事農業的,

像《梵網經》說「自手作食、自磨自舂」,

就犯了輕垢罪。

這應該是印度的傳統。

不只是自己不能種田、加工做食品,

連養動物也不行

 

「若佛子!不得長養猫狸猪狗。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所以養貓養狗不行,養豬當然更不行。

這就很麻煩了。

本來我想說人到晚年,

想要養幾隻狗來聊慰一個人的寂寞的說。

老人與狗嘛。

 

繼續想下去

「守拙歸園田」雖然很誘人,

但我記得現代的研究,都認為農業的出現,

是人類社會階級分化、貧富差距出現的開始。

如此說來,

菩薩戒嚴禁「自手作食」,

其實是高高在上的婆羅門階級自我標榜的生活方式。

然則,

回歸田園,究竟算不算是對階級制度投降呢

還是說,其實是認輸

 

「是啦,我輸了,在無情的階級鬥爭中,我輸了

 

這麼說來,

渡邊‧海莫特‧直道的心情,

我懂,我懂啊

唯一還可以做的就是養貓養狗。

他也有2隻山羊,

母的那隻名字是美保。

 

××××××

 

前陣子,說到我存夠錢就要辭職。

某老師說,他沒辦法

 

「我還要買衣服啊。」

「我沒在買衣服的。」我說。

 

「我還要出國去旅行啊。」

「我不去旅行啊。」我說。

 

「我還要買書啊。」

這我就沒話說了。

 

所以還是不行吧。

心裡真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