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明華園天字團的演出,「郎心狼心」,
就在我家附近的捷運七虎公園,
是隔壁里的里長與市政府大手筆合辦的。

實際看過之後,只想說:非常好看!
雖然這次是野台演出,
但是不愧是明華園,果然與一般劇團的層次完全不同。
不只是硬體設備的問題,
技巧、精緻度與認真的精神,那是確確實實很了不起。
也還好我站近去看了,
才能看見很多細微的部分。



像這一幕,男主角的回憶,
舞台右邊是「分割畫面」,
在不同顏色的光影下,重現女主角在前幾幕的唱作;
很有意思、又很美的處理。



這是著名的袖舞。近看真的很厲害。

不過真正了不起的還是認真的精神,
那是「戲作」的精神,能真正在現實中切割出戲劇的空間,
讓現場的觀眾被打動而完全投入其中;
這是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到的東西。

這部「郎心狼心」,
主題不算新,可說是陳世美故事的翻版。
不同的是,它卻沒有傳統戲劇圓滿收場的結局。
負心的男主角殺妻弒母,結果真的殺死了;
司法正義出場了,結果失敗掛冠求去;
鬼魂報冤也出現了,結果還是無法報仇。
最後是正邪雙方同歸於盡、都死光光的結局。
可以說,
所有傳統要素一一出現,又被一一否定。

我想,
最後觀眾的心裡都留下了一點缺憾,
散場之時,氣氛是有點凝重的。
我自己也不太喜歡。
事後想想,人們確實習慣企求戲劇裡的圓滿結局啊。
雖然我們都知道現實中決非如此。

前幾天監考時被問到,金庸小說我最喜歡哪一部?
當時沒有回答。
不過最不喜歡看的是《書劍恩仇錄》;理由同上。
這樣說來,
我真的是很不能面對現實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