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5,全國中文領域成果展,
在張榮發基金會,也就是過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

7.3日下午,助理、TA先去布展。
據說其他學校搞得很漂亮,
相較之下,我們只是把資料夾放到紙箱上去而已,
接著小朋友就沒事做,在一旁滑手機了。

總計畫主持人××老師來關切:

「你們怎麼了?你們的老師呢?」

TA×安說:
「我們…沒有老師。」

××老師臉垮下來。

於是不得已,小朋友拿起簽字筆在紙箱上作畫,
算是裝飾一下。

TA×安傳訊來問我:
「我可以在展台畫AKB和乃木坂嗎?」

401

為什麼有人會想在全國性的成果展畫這個?

××××××

這些事發生時,我不在,
因為他沒有說布展時老師也要去啊!

隔天一早準時報到。
此生第一次走進過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
不禁覺得有點好笑,
國民黨,真的是很可悲啊。

電梯裡也都是參展各校的老師和助理。
我聽到不可思議的對話:

「你要待幾天?2天?」
「對呀,機會難得,多聽多學習啊!」
「真的,這是難得的機會。」

我都要翻白眼了!

但是開幕式後,聽了幾個大頭演講,
看看台下的反應,我突然了解了。
這是認知的問題。
幾年前,有個外人這樣對我說:

「你在教育界服務…」

我愣了一下。
通常我們不會覺得自己是在「教育界」。
但這就是問題所在;
現實的風向,已經變了。這也是很悲哀的事。

××××××

會場超豪華,不愧是國民黨中央黨部。

IMG_3036

開幕前,某私大的人在發白玫瑰,一人一隻。
為什麼要發白玫瑰?
也沒說明。只覺得私立學校果然很有錢。

IMG_3035

一開始的議程,寫是「短講」,
但果然一發不可收拾,越講越長。
會場冷氣好冷,實在太冷了。
不只是會場,整棟大樓裡真是冷到入骨。
有錢人的搞法,
不愧是從前的國民黨中央黨部。

我坐在最後面,拿出《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來看,
但真的很冷很冷啊。

××××××

第二天一早,我代表本系「短講」。
確實地在10分鐘之內結束。

這樣一來就沒事了。
於是決定翹掉下一場,大家一起去看展覽。
實際看到我們的紙箱,是長這樣子:

404

405

406

經作者解說,果然裡面是乃木坂46。真是無言。
更過份的是放大來看:

IMG_3040

裡面居然暗藏了這些!
老闆娘看了大怒:

「居然把什麼白石麻衣放在我喜歡的李白旁邊!」

我也覺得很過份:

「魯迅旁邊是大島優子!?」

××××××

繼續翹掉議程,到1樓的咖啡廳休息。
這裡的中庭正在辦船舶展,有很大的阿拉伯船模型。

說到國民黨中央黨部,老闆娘說:

「上次我來這裡,是來丟雞蛋抗議的!」

那當然是學運時代的事。
真是不勝欷噓,有種時代變遷的無情之感。
但這樣不是不小心洩露年齡了嗎!

一面講古,
讓小朋友他們了解過去的歷史,
我突然想到,這棟大樓好像是後來重建的?
過去真正的舊中央黨部,雖然也是在這裡,
我記得是準古蹟;
只是在還沒被指定為古蹟之前,
就被國民黨拆掉了,連同許多珍貴的檔案文件一起被毀滅。
似乎有這麼回事喔。

回到會場。
從這裡的會議室可以俯瞰整個中正紀念堂和自由廣場,
這種view可是只有這裡才有的,
眾人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我說:

「看來智慧型手機也不錯啊,拍照時觀景窗比相機大多了!」

助理×純問:

「什麼是觀景窗?」

我無言。老闆娘淡然地說:

「有年紀的人就知道。」

××××××

閉幕式,簽退,領便當。
竟然是花壽司便當!而且色彩繽紛、種類豐富!
還送了一個提袋,
果然,凡是大型活動必有紀念品。

還沒完。
會後與教育部官員的交流會,
各校老師拼命訴苦,好幾個人聲淚俱下。
大家都很辛苦,
做計畫苦,但不做計畫活不下去。
我們「教育界」的人真是太慘了。

××××××

離開會場時已經搞到快傍晚。
坐捷運,走過台大醫院舊院區,那建築真是漂亮。

於是今年的計畫快結束了。
但是,成果展都辦了,結案卻還早,
還要寫教材初稿,結案報告。
為什麼?

我想起快十年前,當兵的時候,
也以小兵的身份去支援「黃海岱百年紀念展」。
那是在文建會的事了。

只是那時支援展覽,可以補休。
啊,
現在的人生何時才有補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