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農村」農友來信的單元,以下是×笛的問題

 

「好好奇喔泡沫時代到底是什麼感覺

我們這一代從出生開始就只聽過經濟不景氣呢……

(從來不知道景氣本人長什麼樣子)」

 

大哉問

一直卡在心裡,讓我想無視也不行啊。

但是,沒有活過那個時代的人,真的不能理解啊。但要從何說起

 

問題的緣起,是因為我貼的這個

 

https://youtu.be/drLimjS0XOA?t=2m36s

 

好像是「登美丘高校dance部」參加全國大賽跳的舞蹈影片。

這個

曲子是荻野目洋子的「ダンシング・ヒーロー(Eat You Up)」,

也就是dancing heroEat You Up

服裝是「東京茱莉安娜」的風格,

動作確實也是那時候的人會跳的動作,

完全濃濃的泡沫時代風格啊

據說這個影片擴散之後,造成日本社會一股泡沫懷舊風。

這麼說來,

去年紅白好像有看到他們上場的樣子。

 

這些人真的是女高中生嗎?真的不是泡沫時代的大媽嗎

 

因為很搞笑,但是跳得很好,再加上很懷念,根本濃濃的中毒性啊

所以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

後面主持人說,泡沫時代的大叔看了會流淚噢

真的,原來我也是歷經泡沫時代的大叔了。

 

為什麼有點懷念呢

因為台灣在差不多同一個時間,以朝代來算,就是李登輝主政前期,

也正是小規模的泡沫時代。

之前提到的「1989一念間」,

就是以當時的證券公司為背景,鴻源案也在戲裡出現。

「台灣錢掩腳目」的印象就是那時候成立的。

我還記得,

那時候跟我家往來的中盤商叔叔,也來勸我媽拿錢出來投資鴻源,

說利息多高多高,

還好我們家的家風就是傻到不會投資。

但是那個時候的台灣人,真的,瀰漫在一股樂觀的賺錢風潮中,

股票、房地產、或是任何人家說可以賺錢的東西,

都搶破頭喔。

每個人想的、做的,就是搞投機。

 

雖然,這一切和我家都沒關係,

唯一有關的好事,是那時定存利息差不多都在7%左右。

好多喔

如果那時候有一千萬,每年就可以領70萬利息,就可以退休啦

可惜沒錢。

 

說真的,那時候搶上投機、或投資風潮的人,

如果見好就收,在泡沫破掉之前收手的話,

下半輩子就不用愁了。

可惜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大部分還是把賺到的都吐回去了。

 

話題先回到dancing hero

這首歌我之前在網誌貼過,就是錢幽蘭翻唱的「玻璃舞鞋」。

所以,真的很懷念。

那是我國中,應該是國二時的歌。

還有,

那種衣服和髮型,當年的台灣也在流行喔

印象中蕭薔啦,裘海正啦那時候的女明星還有誰

反正都弄成這樣過。

 

所以說,所謂流行、時尚,真的是很無謂。

今年的流行,就是明天的黑歷史而已嘛。

 

××××××

 

話說回來,實際去查的話,

dancing hero1985年的歌。

而官方定義的泡沫經濟時期,是1986年末到1991年初,

至於搖著羽扇的「東京茱莉安娜」,

則是1991年中到1994年中存在的舞廳。

換言之,

登美丘高校舞蹈社的少女們,把這些東西都混在一起了。

不過,

記憶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印象式的,

反正這些就是那個時代的模糊印象,這樣也是OK

這樣說來,

把泡沫時代,當成迪斯可時代的最後榮光,也是可以的。

 

對我來說,這段時候是在80年代末的高中時期,

如果算長一點,那麼大學時代也可以算進去了。

高中時候,

只有數學算不好的悲慘記憶

算了不提了。

 

1991年進入大學。

暑假等著上成功嶺,結果什麼事都沒做,

就是租很多志村大爆笑錄影帶來看,

還有,就是和我弟玩電視遊樂器。

本來想說進大學前,不然開學前來好好讀書吧,

結果一本也沒看。

這是當然的,誰會做那種事啊

那時候的暑假真快樂。

 

××××××

 

「就算只有今夜也好,灰姑娘男孩,

Do you wanna dance tonight

 

這首歌真讓人懷念。

 

這裡是MV版本。

好厲害那個手為什麼可以轉那麼快

還有,

石黑賢為什麼中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