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創世之前,因為在時間之前沒有時間;
這是聖奧古斯丁卓越的時間理論。
說到教會的博士,哲學家聖奧古斯丁應該是最有名的吧?

也因此想起了好久好久沒聽的Bob Dylan,
在1968年的專輯「John Wesley Harding」裡,
就有一首「I dreamed I saw St. Augustine」。

這裡是1976年他和Joan Baez合唱的版本。
跟原版差異很大,這些民謠詩人沒一次唱得一樣的。




我夢見了聖奧古斯丁,像你我一樣活生生的,
在世間最深的不幸裡穿越。
手上夾著一條毯子,與純金的外衣,
他在尋找被出賣的靈魂。

「覺醒吧!覺醒吧!」他大聲哭喊,
用無法克制的聲調。
「來吧,天賜的國王與王后們,聽我悲傷的控訴。」
「已經沒有殉道者了,你們誰還能這樣自詡?」
「所以走你應走的路吧,但記得你並不孤單。」

我夢見了聖奧古斯丁,他有灼熱的呼吸,
而我正是陷他於死的那人群之一。
噢,我在忿怒中驚醒,如此孤獨與害怕,
伸手碰著玻璃杯,開始低頭哭泣。


Joan Baez也曾是Bob Dylan的女神吧。
很難說,
所以智慧、愛情與救贖,其實真的很相近;
當然,是說作為一種精神情感的「彼岸」意義上的相近,
就像「妳」、修女的基督、或Dylan夢裡的聖奧古斯丁。

不過Joan Baez的歌還是比較好聽。
那歌裡也是一個「他」。


補充:
對我而言,這首歌裡最動人的卻是那句:
「So go on your way accordingly but know you're not alone」。

每個人都必須獨自面對那個「彼岸」,
好比費曼,他面對量子力學的奧秘時也是孤獨的吧?
或是楊朱,他面對歧路時痛哭那樣的孤獨。

這是以孑然一身,站在宇宙中央的孤獨,
也許這就是Dylan醒來後哭泣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