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張

梁朝偉和陳小春的電影「王牌神棍」有這一幕:
輕微智障的小春,聖誕節扮演耶穌賺錢,
分打工費時卻被人騙;
「你1張,我1張;你又1張,我又1張」,
看似公平,
但是小春分的都是10元鈔,騙子自己分的是100元。
此時,路過的神棍「鳳哥」梁朝偉看不下去,
竟然幫他騙回來。
「來,我們3個分,你1張,你1張,我1張;…」
當然,干路人鳳哥什麼事?為什麼他也可以分一份呢?
這就是神棍的厲害之處。
這是2人初相識的一幕。

為什麼你有

沒想到在佛經裡頭也有一樣個故事,深可歎息。
《十誦律》卷58,
說有2位長老比丘收到一大堆布施衣物,不知道怎麼分;
這時跋難陀來了,說沒關係,我幫你們。

「時二長老盡持衣出,著跋難陀前。跋難陀分是衣作三分,語言:
『汝二人坐一聚邊。』自坐二聚間。語言:
『汝長老一心聽羯磨言。汝等二人一聚衣名為三,我一人二聚衣名為三。是羯磨好不?』答言:『善好。』持是衣裹縛欲擔去。」

跋難陀說:
「來,把衣服分成3堆。你們2人坐在這一堆旁邊。」
他自己坐在其他2堆衣服中間。
「你們看,你們2人加1堆衣服,1+2不是3嗎?
我1個人加2堆衣服,1+2不也是3嗎?
3對3,這樣分就公平了。
你們說好不好?」
沒想到2個傻乎乎的長老說好。
於是跋難陀背著2包衣服就要落跑。

但故事還沒完。

「二長老言:『是聚衣我等未分,云何便去?』
跋難陀言:『我若與汝分者,是中一好衣,應與知法人,然後當分。』
答言:『當與。』即持一上價衣出著一邊,分餘衣作二分與二長老。」

2位傻長老拉住跋難陀:
「等一下,這1堆衣服還沒有幫我們分啊,你怎麼就要走了!」
跋難陀說:
「幫你們分也可以,但你們要多送一件好衣服給我當酬勞。」
2位傻長老也說好。
於是跋難陀幫他們分好,
又多拿了一件漂亮衣服,走了。

看到這邊,不知應該作何感想。
跋難陀可謂鳳哥矣。
說真的,
律部真的很有趣。
佛陀的聲聞弟子們,為什麼都這麼好笑呢?
實在是讓人搞不懂啊。
實在是讓人搞不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