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黃檗希運禪師的故事。

某一天,黃檗走到廚房,問管飯的飯頭

 

「作甚麼?」

頭曰:「揀眾僧飯米。」

檗曰:「一頓喫多少

頭曰:「二石五。」

檗曰「莫太多麼

頭曰「猶恐少在。」

檗便打。

 

意思是說,

黃檗你在幹嘛

飯頭在洗米啊,大家要吃的。

黃檗一頓總共要吃多少米

飯頭:二石五斗。

黃檗:不會太多嗎?

飯頭:還怕不夠咧!

黃檗就打下去。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這是一個慣方丈欺負和尚的故事

因為全寺飯量消耗太大,所以方丈不高興了,

就打飯頭出氣。

 

是說,這種心情,我好像可以了解。

聽說某老師下課時,被學生問

 

「老師,你覺得我晚餐是要吃牛排還是吃火鍋

 

這種被羞辱的心情,你懂嗎

所以,我下次要看到小朋友在臉書發文,

說在研究生研究室吃火鍋,

我也要跑過去打人。

 

「我吃學餐,你們給我吃火鍋

 

不過說到這裡,我依稀想起,

很久以前,小朋友們好像說要來我這邊辦火鍋會。

但是後來也沒下文。

 

是說最好還是不要開學。

 

××××××

 

其實這個故事還有下文啦。

臨濟義玄聽說了之後,要幫飯頭出氣,

就去找黃檗老師,

說,不然我演你、你演飯頭,我們把剛剛的再玩一次。

好啊,於是

 

師便問:「莫太多麼?」

黃蘗云:「何不道來日更喫一頓?」

師云:「說什麼來日?即今便喫

道了便掌。

 

意思是,

義玄(飾演黃蘗):不會太多嗎?

黃蘗(飾演飯頭)多的,留著明天還可以吃啊。

義玄(飾演黃蘗):說什麼明天再吃!我現在就要吃!

說完,就給黃蘗一掌。

 

你看,什麼都可以忍,餓,不能忍。

為了吃飯,都動手打人了。

 

那麼,到底這些禪宗大師們,是在演示什麼偉大佛法呢

我怎麼知道。

 

arrow
arrow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