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烏鴉啊,你不會寂寞嗎?
一心一意,看著青春的日子已經隨紅日西沉。
我們只是這都市裡失群的烏鴉啊,
也沒有什麼原因,只是看到了晚霞,眼淚又流了出來。

在我們前方等待的只有一片黑暗,不是早就確定了嗎?
但卻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看到了晚霞,眼淚又流了出來。」



長淵剛1990的「カラス」,「烏鴉」。
請原諒我文字的錯漏。Kさん如果看到,幫忙全曲翻譯吧。

說起來真是感傷;
看著晚霞而感傷,這是判別人類有情、無情的關鍵嗎?

但是孤鳥與晚霞的悲傷,也是老梗。
陶淵明〈飲酒二十首〉之四早就用過了:

「栖栖失群鳥,日暮猶獨飛;徘徊無定止,夜夜聲轉悲。
厲響思清晨,遠去何所依?」

夕陽下盤旋無依的孤鳥,特別能觸動人自己一生汲汲無成的寂寞吧。
李白〈古風之五十四〉,
也是寫一樣的感情:

「翩翩眾鳥飛,翱翔在珍木。群花亦便娟,榮耀非一族。
歸來愴途窮,日暮還慟哭。」

只不過這次眾鳥翩翩,各自有歸處,
不變的是夕陽永遠無限好,
所以瞬間讓詩仙頓覺世間茫茫,而失途慟哭。

不過晚霞也有開心的。

最近「烏龍派出所」換主題曲了!
「だまって俺について来い!」,原是植木等老先生的歌,
這個人很妙。
記得90年代初曾在「紅白歌合戰」看到他,不知死了沒?
小丸子也模仿過他喔。



「沒有錢的傢伙,來我這邊,來吧!
我也沒有,但是不必擔心啦。
看啊!藍色的天!白色的雲!
總會有辦法的啦!哈哈哈!

沒有工作的傢伙,來我這邊,來吧!
我也沒有,但是不必擔心啦。
看啊!像火在燃燒一樣,晚霞的紅雲!
總會有辦法的啦!哈哈哈!

懂了嗎?懂了吧!懂了吧!
懂了的話,就閉上嘴跟著我來!」

真是傻呼呼的,一股傻勁。
但是這種兩津勘吉式的天真,還真是傻到讓人開心。
看著晚霞而開心,這也是判別人類有情、無情的關鍵吧?

今天寫了一下午課程大綱,看到夕陽西下,真的很想扁人。
但想一想,再一會兒就可以看「烏龍派出所」了,
真是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