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查一個玩意兒,
偶然找到《漢書‧董仲舒傳》,
這位漢代大儒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董仲舒,廣川人也。少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
…蓋三年不窺園,其精如此。」

好厲害!
這個人家裡是沒窗戶還是怎樣?
居然讀書讀到「三年不窺園」?
孔子至少還曾周遊列國,
董公應該算得上是宅男祖師爺了吧。

順手找一下,原來後世還有更猛的。
《明史‧儒林傳》:

「吳與弼,字子傳,…與弼年十九,見伊洛淵源圖,慨然嚮慕,
遂罷舉子業,盡讀四子、五經、洛閩諸錄,不下樓者數年。」

《明史‧文苑傳》:

「(何)良俊,字元朗。少篤學,二十年不下樓。」

可以關住自己幾年不下樓,
真是難以置信。
該不會他們家沒樓梯,或許根本就住1樓或是地下室吧。

但我覺得,
上述情形發生在我身上也是完全可能的。
也許有一天,
我已經肥到無法擠出門,
坐在沙發上的我,雖然因為肚子卡住再也無法抱膝,
但肚子也可以充作書桌或餐桌。
終於有一天被送醫院急救而上電視,
到時你們打死都不承認曾經認識我。

宅成這樣,但是會紅,好像也不會太悲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