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壞事的人唬弄我,
讓我躺著為他握住鐮刀的柄。
朋友對我說信不過的話,
同伴把我發自由衷的話看成有假,
騙子對我說謊。
但你,我的神,請不要報應他們。」

這個,不是出自聖經喔!
是寫在四千年前美索不達米亞泥版上的文字,
引自《神的演化—:西方三大一神教的起源、衝突與未來》。

先說這本閒書,超~~~厚的,但上個月終於看完了。
是本好書。
簡單說,撇去作者自己的信仰觀不說,
此書說明了猶太人的「神」是如何從多神信仰、
慢慢演變成一神信仰的過程。
是蠻好用的材料。

裡面有些東西之前就知道了。
譬如說,
耶和華變成唯一神,乃是「巴比倫之囚」之後才發展出來的,
這小時候在羅素的《哲學史》就讀過了。
還有,之前《人類大歷史》(作者猶太人)也寫過,
舊約裡面沒有地獄和天堂的觀念。

死後的地獄與天堂,大概是從埃及人那裡得來的觀念。
作者引述到大家可能都聽過、
但沒看過內容的《埃及亡靈書》;
是的,就是把心臟放在天秤上、和羽毛比重量的時候要說的:

「我從未作惡。
我從未在起床時奢望得到超過我應得的。…」

以下省去數十行,
總之是說這個壞事我也沒做過、這個壞事我也沒做過,
最後重複跳針地說: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

上面說的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我才看到第2行,就已經忍不住在歎息了。
真的:

「我從未在起床時奢望得到超過我應得的。」

看了之後好想哭啊!
四千年前,也有這樣不敢奢望什麼的邊緣人!
我懂!
就像王羲之說的:
「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人生啊人生,怎能不為了邊緣而感受興懷!

因此,最後的部分應該寫成: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

聽了這些話,即使審判死者的歐西里斯,
也會為之流淚吧。

對了,是「歐西里斯的天空龍」耶。
「那我覆蓋一張牌,結束這回合。」

××××××

以及,就是前面引述的美索不達米亞的泥版。
這個,
也是如此邊緣啊!

作者在這裡的解釋很有趣。
罪惡、以及潔淨的觀念,是農業社會出現之後才有的。
人類社會的發展,
解決了一些生存的問題,
但是帶來新的、更多人際關係的緊張。
問題就是這樣來的。

四千年前,這位美索不達米亞的邊緣人兄弟,
顯然正是為此苦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