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壞事的人唬弄我,

讓我躺著為他握住鐮刀的柄。

朋友對我說信不過的話,

同伴把我發自由衷的話看成有假,

騙子對我說謊。

但你,我的神,請不要報應他們。」

 

這個,不是出自聖經喔

是寫在四千年前美索不達米亞泥版上的文字,

引自《神的演化—:西方三大一神教的起源、衝突與未來》。

 

先說這本閒書,超~~~厚的,但上個月終於看完了。

是本好書。

簡單說,撇去作者自己的信仰觀不說,

此書說明了猶太人的「神」是如何從多神信仰、

慢慢演變成一神信仰的過程。

是蠻好用的材料。

 

裡面有些東西之前就知道了。

譬如說,

耶和華變成唯一神,乃是「巴比倫之囚」之後才發展出來的,

這小時候在羅素的《哲學史》就讀過了。

還有,之前《人類大歷史》(作者猶太人)也寫過,

舊約裡面沒有地獄和天堂的觀念。

 

死後的地獄與天堂,大概是從埃及人那裡得來的觀念。

作者引述到大家可能都聽過、

但沒看過內容的《埃及亡靈書》;

是的,就是把心臟放在天秤上、和羽毛比重量的時候要說的

 

「我從未作惡。

我從未在起床時奢望得到超過我應得的。

 

以下省去數十行,

總之是說這個壞事我也沒做過、這個壞事我也沒做過,

最後重複跳針地說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我是潔淨的。

 

上面說的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我才看到第2行,就已經忍不住在歎息了。

真的

 

「我從未在起床時奢望得到超過我應得的。」

 

看了之後好想哭啊

四千年前,也有這樣不敢奢望什麼的邊緣人

我懂

就像王羲之說的

「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人生啊人生,怎能不為了邊緣而感受興懷

 

因此,最後的部分應該寫成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我是邊緣的。

 

聽了這些話,即使審判死者的歐西里斯,

也會為之流淚吧。

 

對了,是「歐西里斯的天空龍」耶。

「那我覆蓋一張牌,結束這回合。」

 

××××××

 

以及,就是前面引述的美索不達米亞的泥版。

這個,

也是如此邊緣啊

 

作者在這裡的解釋很有趣。

罪惡、以及潔淨的觀念,是農業社會出現之後才有的。

人類社會的發展,

解決了一些生存的問題,

但是帶來新的、更多人際關係的緊張。

問題就是這樣來的。

 

四千年前,這位美索不達米亞的邊緣人兄弟,

顯然正是為此苦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