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會2019.jpg

 

 

老人會阿嬤的故事

 

阿嬤說太平洋戰爭開始時她才15歲。

我拿出手機算了一下,那是1926

阿嬤非常高興,

說沒錯,1926年也有改元,

從大正變成昭和。

 

「我一生經過4個天皇了,大正,昭和,平成,令和。」

 

阿嬤家好像是有錢人,從小愛好讀書,

常常待在北投圖書館(她說日治時期就有了,應該不在現址吧),

看書看到忘了回家吃飯。

阿嬤信仰「創價學會」,會用日語訓讀唸《法華經》。

 

1945戰爭結束之後,翻天覆地。

家裡不能和日本人做生意了,就和中國做生意。

她叔叔在高雄有一隻船,跑汕頭線,

1949年被政府徵收去載國軍來台。

叔叔瞬間什麼都沒了,

只好一路乞食,走路回北投。

 

雖然是這樣,

但是他的子侄輩還是進入政府變成官員了,

好像是在外交部。

因為這樣,還能帶回一些禁書給阿嬤看。

她說

 

「你想要聽蔣介石的故事嗎宋美齡的故事

我都知道。

那不是一般人看得到的書喔,但是我都知道。」

 

大概是這樣。

在老人會,唱卡拉OK的聲音很大,

聽不清楚的部分蠻多的。

 

××××××

 

算了一下,她的年紀,

在我阿嬤和我爸爸中間。

戰爭開始時,

我阿嬤30歲,我爸7歲。

不過我家是窮人,

窮到只能吃豬母奶草度日,完全不能比。

 

但是,同樣都是經過那個時代的人,

所以我有種好奇心。

我阿嬤和爸都不在了,

不曉得他們當時是怎麼過日子的

 

我阿嬤,單名一個「恨」字。

每次想到,都覺得也實在太可憐了

我的外阿祖,當年到底是怎麼搞的啊

 

要是阿嬤還在,現在是108歲了。

她可是辛亥革命那年出生的。

 

××××××

 

話又說回來,

在這種尺度之下,時間像是緩慢的流水。

但是,回到切身時間來看,

7月已過,8月來臨,

暑假已經過掉一半了啊。

 

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