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關公生,所以跑去行天宮拜拜。
往年都有福袋發送,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沒有,
有點小失望。
熱鬧倒是一樣。

拜拜之中,突然想到,
我好像從來沒有拍過這裡的對聯。

1153

1156

是小篆,雖然說書法字體多少和《說文》有點不同。

1154

1155

因為很有意思,
回來之後,就放到臉書上考考小朋友。

「關塞固東南,俎豆馨香酬帝力。
聖神備文武,春秋褒貶正人心。」

「行事磊落光明,秉忠義立心,生民來未有夫子也!
天鑑赫弈(奕)章灼,斯俛仰無愧,知我者其唯春秋乎!」

應該是這樣吧!關、聖,行、天。

××××××

說到這個,就遙想當年啊。
當年,
T大碩士班考試會考小篆,所以寫540部是必要的。
但是,
部首會寫,就能把現在的楷書字體轉寫回小篆嗎?
當然不行啊。
因為部首之外,還有很多部件。
而且,隸定後的字形又跟小篆不全然相應,
像秦、奉,上半部好像一樣,
其實原本是不同的。
所以,我的做法,
是翻《說文》後面的索引,
只要覺得是常用字,就把小篆字形記起來。

那時候常常拿300字的小張稿紙一疊,
在側面外面的M或是小福上面的摩斯,
一邊觀賞人群(不只是女性)一邊寫小篆。
不過,
現在摩斯早就不在了吧!

那時候也會去行天宮拜拜。
看到柱子,就默默地認字。
終於,到了某一天,
我發現全部都認出來了!

當然,現在已經把小篆全部還給許慎了,
不過柱子上面的字還是記得。

順便一提,
當時碩士班考試,考轉寫唐詩,
我一面寫一面偷偷OS:
出這首詩真的好×!整首詩字形都是陷阱!
至於是哪一首詩呢?我忘了。

又順便一提,當年上書法課,
不知為何是從小篆開始寫起。
只是寫了半年,一直在畫橫的、直的線條。
更慘的是,
都到了期末,某個外系的疑似僑生同學,
還問:
「小zhuan?是小隻的毛筆嗎?」

××××××

話說回來,會認小篆好像也沒什麼用,
最多是在行天宮拜拜時,
一口氣把柱子上的字唸出來,
旁邊的小姐會倒抽一口氣而已。

但是,
這不是跟會讀歷史本文的妮可羅賓一樣嗎?
「把歷史本文導向偉大航道的終點」,
哥爾羅傑好像是這麼說的;
雖然他不會古代文字,其實是用了見聞色的霸氣。
不過,總之,
學好文字學的人,
就像是海賊王的船上的考古學家一樣。
這就是我對文字學家的憧憬。
你們,是把歷史導向未來的人啊!

××××××

再再順便一提。

「行事磊落光明,秉忠義立心,生民來未有夫子也!
天鑑赫弈(奕)章灼,斯俛仰無愧,知我者其唯春秋乎!」

這個對聯也很有趣。
「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
是《孟子‧公孫丑》裡子貢稱讚孔子的話;
「知我者,其惟春秋乎!」
是《孟子‧滕文公》孟子稱述孔子的話。
現在這2句話,
是在歌頌關公啊!

至於「赫奕章灼」,
如果我不是正好瞄過何晏《景福殿賦》:
「赫奕章灼,若日月之麗天也。」
我也不知道他在寫什麼捏。


P.S.
對了,配合上次寫的「中文系的好處:宅男獨自莫憑欄。詞選、聲韻學要好好上啊。」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中文系招生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