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東西,而不是什麼都沒有?」其實是個引人入彀的問題,
就像是在問「你什麼時候才不再打你太太?」

………..(代替××××××)

《世界為何存在?》看了一半。
讀這書真有種懷念的感覺。雖然算是哲普書,
但是是認真的,充滿分析哲學的味道、和瞎扯的風格。
所以,以前學生時代上「形上學」時讀過的論證一直出現,
像是模態邏輯,
一出來的時候楞了一下,但立刻就想起來了。啊,好懷念。
唯一的問題是數學,第1章就看到微積分。
拍了張圖請教WS老師,
誰知他竟然只是「呵呵」。

上面那個引文是作者在追尋之旅中,
去找某個無神論陣營的教授時,聽到對方的主張後心裡的總結。

他的意思是說,
「為什麼會有東西,而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問題,
用台灣的流行語說,就是個假議題。
就像這樣:

「你什麼時候才不再打你太太?」

「明天!明天我就不會再打我太太了!
真的!

……

等一下,不對啊!
我本來就沒有打過老婆啊!」

這不是標準的「ノリツッコミ」(先裝傻再吐槽的搞笑)嗎!
看到這邊時,
覺得好笑之餘,我也深深覺得必須要抗議!
因為,這根本是針對我!

「你什麼時候才不再打你太太?」

「明天!明天我就不會再打我太太了!
真的!
……
……
……
等一下,不對啊!我根本就沒有老婆啊!」

真的很過份吼。

××××××

於是就先讀幾本書再說。
前半週把《絲路、游牧民與唐帝國》看完了。
是說,
現在的中國史研究的趨勢,就是從世界史的脈絡來看啊,
這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
唯一讓我掛心的是,
639年在高昌被賣掉的撒馬爾罕女奴隸優婆遮,後來怎麼了?

啊,剩一個月開學,好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