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不是中元普渡—
第一句就自我否定,真是沒辦法—
但其實跟普渡的道理是相通的。

這其實是本月初見到的「犒軍」:

IMG_1730

之前說過,淡水八庄大道公9年一輪巡迴各地,
因此是沒有廟的,
只住在該年的爐主家裡。
但是,每月初二、十六要「犒軍」,
也就是拜大道公的部隊,
這時通常就要借用當地的廟埕了。
因為是犒軍,規模也是很大,
所以也會辦桌。
這天躬逢其盛,但彼時總舖師還在準備中。

這時我發現,擺在這排供桌上準備犒軍的,
是一整桌「愛之味甜辣醬」。
有什麼不對嗎?
一開始我也覺得「哇,好壯觀!」
但是想想,
用整桌甜辣醬犒賞大軍,咦!

正好我表哥阿斌也在場,
他說,
這是眾人一起出錢、算是跟商店「租」的,
可以退,所以很便宜。
但這不是重點吧:

「拜愛之味甜辣醬,難道是要大軍拿甜辣醬起來喝嗎?」

此時我已經忍不住笑,
不禁想像全軍呼搭啦的樣子。
阿斌表情也很奇怪。他想了一下說:

「阿空氣在人結的,沒關係啦。」

空氣在人結的,台語,
就像空氣隨便你捏圓捏扁,意思是隨便怎樣都可以啦。

這麼一說,
其實我們拜拜還不是隨人所好?
那下次拿整套海賊王出來拜,也沒什麼不可以吧。
為什麼呢?
因為普渡最重要的還是熱情啊。
為了健康,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了,
所以今年的中元普渡,也越來越沒勁。
沒有了泡麵和洋芋片的普渡,
怎麼能讓人燃燒熱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