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我真的很累;
一直喊累,好像已經成為我的口頭禪了。
撿視一下最近的網誌,
雖然不是故意的,
但很累很累的氣氛卻自己會流顯出來。真害啊。

幸好,
雖然還是很辛苦,但是講講《莊子》《列子》,
多多少少,
還是有一點自我療癒的功效。
雖然根本做不到那個境界,
可是就當做是自己一邊碎碎唸一邊開導自己,
說著說著,
心情好像也會好一點。

所以上課的東西,還是貼近自己生命的基調比較好。

××××××

「胞有重閬,心有天遊。室無空虛,則婦姑勃谿;心無天遊,則六鑿相攘。大林丘山之善於人也,亦神者不勝。」

這是〈外物〉篇。
確實講得很對!
就像肚子裡的藏腑之間也隔著空間,
心也要有空間。
房子太狹窄,婆媳就會吵架了,
心沒有空間,
人就會瘋掉。
山林之所以讓人愉悅,
就是因為他給了一大塊空間啊!
不愧是莊子,空間這個說法實在太好了。

我之前不是也一直說,
我需要的是舒緩的生命節奏嗎?
這個表達不是很精確,
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明。

但是,
如果用空間來解釋,意思就很清楚了。
其實,就是留白啊。
心必須有留白的一片,
人與人之間也必須有留白的一片,
被生活塞得滿滿的,
不瘋也難。

但這也正是問題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