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借看上課筆記,一起到大學餐廳去吃中飯,上課空檔間在喫茶店談未來,

在同一個地方打工,去看通宵電影,去聽搖滾音樂會,漫無目的地在東京街頭逛,在啤酒館喝啤酒喝到不舒服為止。換句話說就是做了全世界大學一年級學生會做的事。」

 

〈蜂蜜派〉~村上春樹。

但是上面引述的這段完全不是整篇小說的重點,

那麼,why

因為我讀到這裡的時候,心中默默地算了一下,

「啊,

原來我大學生一年級的時候,其實很多該做的事都沒做。啊啊。」

 

不管23年前漏掉了多少事,

那也就罷了。

這幾天,在臉書上看到幾個碩班的小朋友在寫論文的動態,

我突然想到:

啊、不要說大一了,

我進研究所唸碩一,也快要是20年前的事了!

 

但是,這樣就覺得更悲慘了!

試想,20年前在寫論文,20年後還在寫論文,

走了20年,也才走到這裡而已。

看到小朋友們的動態,

就覺得他們的將來想必也會很慘啊。

難怪阮籍要阻止自己的兒子阮渾了,「卿不得復爾!」

唉。

 

××××××

 

最近在看電視重播「阿信」,阿信為什麼這麼好看呢?

 

經查網路,阿信是1994年在台灣播出的。

但是我為什麼記得,

好像80年代、我小時候就看過了?

而且那時候還讀了小說。

但是,

去年還前年買的4冊本、橋田壽賀子的《阿信》,

又和印象中小時候讀的並不相同,

那我當年到底是讀了什麼東西?

80年代,老三台確實不能播日劇,

難道我當年看的其實是出租VHS錄影帶?

 

原作橋田壽賀子自己寫的《阿信》,

雖然好看,

但其實不太像小說,真的比較像劇本,

幾乎都是對話構成,看了很不習慣。

可能是因為先有戲吧?

 

對啊,阿信為什麼這麼好看呢?

雖然大家都說阿信很勵志,

但我想是因為阿信很慘吧,

或者說這個動蕩的時代的悲慘。

人在現實中掙扎,總是很讓人不忍的。

 

這說來就好像當兵一樣:

當兵很好啊,有很多回憶;很多人說。

但若問他:

再當一次兵好不好?不要。

同理,阿信很好啊,很勵志;

那讓你的一生過得像阿信一樣辛苦,好不好?

大概就不好了。

 

講到這個,最近「明星花露水」很紅,

回到過去的青春年少,

雖然身體的病痛會消失,我也覺得,

要是能這樣就好了。

但是,要讓辛苦的人生再來一次,真的好嗎?

想到好不容易已經寫了20年的論文要重來,

大概比硬碟掛掉100次更慘吧。

 

這樣一想,就覺得大一那些沒做的事,真的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