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為了我們家的小妹妹,

特別跑到我小時候念的幼稚園雙連幼稚園一趟;

雖然還不確定會回來讀書,

先看看環境。

 

總而言之,我被收費之高稍微嚇到了,

我小時候讀的竟是這種貴族學校!

雖然,那是近40年前的事了,

當年應該沒有那麼貴吧。

不過,

和記憶中的樣子相比,校園變更大了,完全不同。

而且,從前是由外到內是清一色的白,

現在房子外觀雖然白,內部也有色彩了。

這就是時代的改變吧。

 

白色,想必因為是教會學校的緣故。

雖然原本就知道,

但是上網看時才知道是基督教長老教會辦的,

我一直以為是天主教說。

 

說到這個,

我印象一直非常深的,是當時老師講的創世故事;

記得非常清楚,

老師把一張圖片放在架子上,

圖只是三個色塊,上下是藍色,中間是白色。

這就是在講《創世紀》的第二天: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說也奇怪,為什麼我記得的是第二日呢?

那第一日「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的圖是怎麼畫的?

我沒印象了。

 

還記得那時候覺得很震撼,回家把故事說給爸爸聽。

忘了他怎麼說了。

總之,這算是「宇宙論」人生初體驗?

 

不管怎樣,在幼稚園的日子很快樂。

每學期每人都有一大盒嶄新的36色蠟筆,

畫畫真的很有意思。

每次畫魚兒水中游的時候,

我畫的只有魚頭魚尾和魚骨,

為此,老師好像還很擔心,和我家的家長懇談過。

其實我不是透視眼,

只是愛吃魚,

所以畫的都是魚被吃完後的樣子。

 

××××××

 

說到創世紀,有件事我自己不記得,

是後來我媽轉述的;

據說我小時候曾經一個人發呆,

問在想什麼呢

 

「我在想,我是從哪裡來的。」

 

這件事發生在上小學之前,

不知道是聽過《創世紀》之前還是之後。

後來有印象的,

是小學二年級,阿嬤去世時的事。

那時,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在想

死到底是什麼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非常恐懼。

 

但是,就像所有人一樣,

雖然每個人都有類似的迷惘經驗,

但所謂成長這件事,

會把所有沒有答案的問題自動擱置下來,

總之不再去想就沒事了。

所以現在也變成普通的大叔,

過著不太幸福、但很平常的生活。

 

說起這個,

每次講到朱熹的傳記,都覺得非常有趣;

他小時候

 

「嘗與群兒戲沙上,獨端坐以指畫沙;

視之,八卦也。」

 

小孩子玩沙,朱熹竟然是在沙上畫八卦,

世界上有這種小孩嗎

我小時候可是只會畫沒有肉的魚、

和無敵鐵金剛而已

至於小甜甜,

不好意思,愛情太複雜了,我看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