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佛教,一如往年,小朋友們又霧沙沙了。

但這是沒辦法的啊。

 

講到鳩摩羅什,先簡單介紹他的生平;

勞思光的課本沒寫,但是我補充說

 

鳩摩羅什很慘耶

當時佔領涼州的呂光,送了他一堆美女,逼他『破戒』;

後來姚興把他抓到長安,又送了他一堆美女,逼他『破戒』,

他好可憐喔!」

 

這時台下好像傳來×蓉還是×芬的聲音

 

「什麼『破戒』為什麼會破戒

 

就不方便解釋了。不過我停了一下,說

 

「從某些方面來說,被『破戒』好像也挺令人羨慕的呀

你們不覺得嗎

 

台下數十雙眼睛看著我。我說

 

「算了,當我沒說

 

××××××

 

我說的事,就是《高僧傳》所載

 

「(呂)光既獲什,強妻以龜茲王女。什拒而不受,辭甚苦到。光曰『道士之操不踰先父,何可固辭』乃飲以醇酒,同閉密室。什被逼既至,遂虧其節。」

 

也就是說

呂光硬要鳩摩羅什娶龜茲公主,羅什拼命拒絕。

呂光硬灌他酒,將他跟龜茲公主關在房間內,

於是就像八點檔常演的那樣,事情就發生了。

後來也是

 

「姚主常謂什曰『大師聰明超悟,天下莫二。若一旦後世,何可使法種無嗣』遂以妓女十人,逼令受之。」

 

也就是說

姚興很欣賞鳩摩羅什,跟他說

「大師你聰明絕頂天下無雙,怎麼可以沒有留下後代?」

就硬送他十個女人,於是事情又發生了。

 

雖說被強送一堆女人,聽起來很讓人羨慕,

但我說他很可憐,是認真的啊

說來,

正好在亂世來到中土,實在是這些外國人的不幸。

我同時想到的,是接下來馬上會講到的真諦,

《續高僧傳》說他來到中國後

 

「而飄寓投委,無心寧寄。又汎小舶至梁安郡,更裝大舶,欲返西國。發自梁安,汎舶西引,業風賦命,飄還廣州。

「至光太二年六月,諦厭世浮雜情弊形骸,未若佩理資神,早生勝壤,遂入南海北山,將捐身命。道俗奔赴,相繼山川,刺史又遣使人伺衛防遏。因爾迎還止于王園寺。」

 

這是說

真諦來時,正好遇到梁末動亂,到處流浪,

於是想說乾脆坐船回到天竺。

誰知上了船,竟然遇到颱風,把船吹回廣州。

回鄉無路,於是他想自殺,

又被弟子官員阻止,硬抓回來。

真是可憐啊。

 

想到他們的飄零人生,不由得想起海賊王新一季動畫的片頭

 

「偉大航道後半段,人稱新世界。

過去,征服了這片海域的,只有海賊王哥爾羅傑。

新世界,阻擋了許許多多海賊的夢想和野心。」

 

真的,當時也是一個大航海時代,

而羅什與真諦,豈不是和飄零在新世界的海賊一樣

 

××××××

 

於是我深深覺得,

人生在世,實在需要一點定錨之處。

像那樣流動不定的人生,我是沒有辦法過下去的啊。

現在這樣南北奔波的流動不定,

已經是我能接受的最大限度了。

 

所以啊,「被破戒」雖然有點讓人心動,但還是不要好了。

 

所謂一點點定錨之處,說起來也很簡單。

就像最近,每週6晚上看「天才衝衝衝」成為我的期待。

這,也只不過是一種安定的感覺。

我是不能上海賊船的那種人。

 

××××××

 

是的,說到佛教,一如往年,小朋友們又霧沙沙了。

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我鼓勵他們

 

「別擔心啦

就好像你們學姐×儀,當年還在問

老師龍樹是中國人嗎』『說一切有部是一個人嗎

現在還不是在念研究所

 

「還有,當年台大也有學妹考上研究所很久之後,

聽我講才知道『無我』的意思,

那時她非常震撼、不能接受無我之說

這樣還不是考上台大了

 

這樣一來,小朋友們應該信心百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