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考卷為什麼這麼辛苦

為什麼沒改幾篇就覺得好累

為什麼改著改著火氣都上來了?

 

這幾天我突然發現,

這問題應該在於改考卷與罰寫有相同的結構。

怎麼說呢

其實改考卷這事的實質是這樣

「試述孟子性善說」看60遍,

這種重複作業,真的讓人煩躁憤怒。

別說是孟子了,即使是「海賊王」「頂上決戰篇」連看60遍,

也一樣會讓人抓狂啊。

更何況這60遍孟子還寫得二二六六。

 

所以說這事跟小學生被罰寫字是一樣的;

對小孩而言,這種重複作業也是痛苦萬分。

我還記得,小學時曾經被罰一個字寫10頁。

一直寫一樣的東西真的很討厭。

 

所以問題來了,為什麼老師會遇到「類罰寫」的處境呢

太慘了吧!

 

××××××

 

說到這邊,不禁覺得佛教真好,禪宗真好。

從前提過俱胝禪師被比丘尼虧的故事(請搜尋本誌)。

俱胝禪師被天龍禪師點化後:

 

「自此凡有學者參問,師唯舉一指,無別提唱。」

 

也就是說,

不管怎樣,豎一根手指就好了!

教書這樣教,考試也這樣考,

連考古題都沒有了,反正只有一題而已。

而且,最重要的是,

不用改考卷!因為沒有筆試。

但是,這也不是口試!

學生不用回答也沒關係。

如果學生白目想答,那麼可以學德山宣鑒禪師:

 

「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

 

學生開口就打。學生不開口,也打。

這正是「少林足球」說的:

 

「我打你應該,不打你悲哀。」

 

佛法多好。為什麼要改考卷。

 

××××××

 

我終於想到一個比較可行的辦法了!

不如將考卷出成路線圖(?)式的。

 

什麼意思呢?

從前我曾經在哲學系黃老師的「知識論」遇到這種題目

 

第一題

對於當代爭執的某某問題,有2個不同的主張,你贊成何者為什麼

若贊成A,續答第二題。

若贊成B,續答第三題。

 

可是,第二題、第三題也一樣,

還會遇到爭議的問題,

同樣也要二選一,並說明理由,

接著續答第四題、第五題。

依此類推,就這樣一路答到最後。

實在太刺激了

必須考慮到後面來回答前面的問題。

第一次遇到真是嚇出一身汗。

 

這樣出題的話,答案就不會一直重複了

要不要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