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5在醫院。
照例10點起大廳又有鋼琴演奏;
這次高明多了,一曲接一曲沒有空隙地連續彈下去。
為什麼說比較高明呢?
因為可以聽出有種特別的「表情」之類的東西。

開始演奏的時候,我在門診間,
沒看到演奏者,
就覺得「這人一定是個大嬸」(以我的年紀來說應該是大姊),
之後到大廳批價,
一看,果然沒錯。耶!猜對了!
大嬸(姊)完全樂在其中,
對所有經過旁邊的人微笑以對。

這就是所謂大嬸的「表情」。
不要問,我不會解釋。

××××××

「千曲川」。1975年五木ひろし的歌。
大嬸一開始演奏這首歌,
我立刻想到「啊!這是鳳飛飛的『心影』!」
不過我也知道「心影」是「千曲川」的翻唱,
而且是去年的紅白歌合戰才知道的。
(就是hide的吉他和taiji的貝斯一起被放在舞台上的傳說的紅白。)

「水裡漂流的花瓣,輕輕地浮上來,
哭泣的人。
勿忘草,讓人想起一去不回的戀情,
信濃之旅啊。

明日會在何處呢?飄蕩的雲,
煙霧繚繞的,淺間山。
呼喊時也已是遙遠的、遙遠的都市。
秋風吹起,蘆葦的小徑啊。

一的人追尋的話,草笛的音色如此悲傷,
千曲川。
陣陣水波,漸近黃昏的河岸。
故鄉的燈光已經點亮,信濃的旅路。」

這歌是不是很有古歌的味道?
「花瓣」、「勿忘我草」、「信濃」、「淺間山」、「秋風」、
「蘆葦」、「草笛」、「千曲川」…
說起來是很古典的寫法,
其實也就是我們熟習的舊詩常用的作法。

但是「心影」的歌詞就很不一樣:

「想要留住白雲一片,寄託在我的心。
想問白雲,何日再相逢?重溫往日舊夢。

妳可明白我的心靈,忘不了、忘不了妳?
落花流水悠悠,何日再能相逢。」

從前我弟弄了一片「鳳飛飛35週年演唱會」CD,
常在車上播,
那時只覺得鳳飛飛唱得真是好。
不過,後來得知「千曲川」的存在後,
不免就會在心裡比較二者歌詞的高下。
當然,「心影」一定也是在意識著「千曲川」的情形下寫的,
所以保留了「白雲」和「落花流水」。
但說實在的,
好像還是「千曲川」樂勝吧?

說起來也很奇怪,
現代的中文歌曲,就算是台語歌也一樣,
越來越少用這種傳統的寫作技法了。
這是為什麼呢?

最下面有「千曲川」和「心影」。

××××××

但是呢,畢竟「心影」是和鳳飛飛一起,
在我人生中留下記憶的歌啊。
總是因為一首歌,而讓人想起些什麼。

聽了大嬸充滿表情的演奏之後,
突然很想再聽一下鳳飛飛。
我小時候也是看過「一道彩虹」的!
那時候我才小學啊!
那時小蔣總統還沒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