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之後,需要的音樂就變成溫暖系的了。

這首歌是很久之前在「戀愛巴士」聽到的。
那時候「博士」告白失敗後,
要一個人回日本,
同伴們一起唱這首他喜歡的歌,為他送行。
那幕真是很催淚啊。



「雨やどり」,避雨,さだまさし,1977年。
完整歌詞,請參照這邊

這是一首敘事曲。
這麼說來,就像大家都知道的,
漢語的敘事詩歌很少,到底是為什麼呢?

「躲雨」很可愛。
雖然就是一個因為躲雨而邂逅的故事,
但是可愛到有趣的部分太多了。
像是男主角:
「前排牙齒的右邊的第四顆的位置上頭,
有一顆蛀牙」。
這竟然是讓女主角迷上的萌點。
又,最後突然在家人面前求婚:

「在那之後,我就此失去知覺不省人事了,
不太曉得是怎麼回事。
等清醒過來時,
事情就是這樣子,一切就都已經成了定局。
當我一聽到『恭喜恭喜』,
就再一次不省人事了。」

不是很有趣嗎?
這樣寫,所以很妙地,就成了一個溫暖的故事。
是不是有秋天的感覺?
於是這麼說起來,所謂的溫暖,
大概不免需要眼淚和笑聲這2個元素吧。

××××××

對了,這首歌的第一人稱主角,是女孩。
這麼說,像喜劇性地重逢這幕:

「今年元旦前往神社參拜時,
我盛裝的和服裙擺,給狠狠踩了一腳。
『啊、這下子又要不好意思了』你笑著說,
張著的嘴有顆蛀牙亮晶晶。」

看到這邊,不禁覺得:
他們這些人實在很會想像/擬代自己是小女生。

沉思了一下,這種事我做得到嗎?
不,我沒辦法。
我會一直想到烏龍派出所裡的月光刑警啊!

××××××

本來是再聽一次tender days的,
然後水管的歌單就自動跑到松田聖子去了。
聽著「紅色麝香豌豆」,
正在想「啊、松田聖子年輕時的歌聲真棒」,
突然想起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