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前,菜市場人山人海。

2樓買雞肉的時候,遇到從前烤肉攤的老闆。

老闆年紀大了,扶著拐杖,

很久沒見到了,不過還是認得我媽與我。

 

烤肉很好吃。

而且,他的攤子從民國50幾年就在那裡了,

直到幾年前終於退休。

烤肉,在當時似乎少見;

雖然預烤過,但等到烤好還要再一陣子,

因此總是要排隊。

不過真的很好吃,

 

烤雞腿、和烤雞腸子,

那種獨門風味現在已經吃不到了。

 

回想起來,民國60年代,當時還沒有所謂炸雞排。

比起烤,炸自然是快得多了;

再加上多年後燒烤店出現,

賣烤肉的路邊攤,似乎也越來越少了。

 

××××××

 

有時候,想到時代的變化,

會誤以為世界是以我為中心運轉的。

怎麼說呢

像是因為腰腿不好了,於是網路書店出現了。

因為繭居習慣了,於是宅男、草食系這種說法就出現了。

不都是為我而設計的嗎

 

所以世界的衰敗,好像是自我的反映;

烤肉攤的老闆不做了,

也就是說,屬於過去的時代、終究已經過去了,

這一切,

好像也和我人生的敗落互相呼應似的。

當然這不用說,

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誤解。

 

「人們放棄好好生活的可能性,

只為了追求更好生活的可能性。」

 

在何嘉仁書店翻《當企業併購國家》,

看到這句話。

對我來說,這簡直是在表述「過去—未來」;

但是,

更好生活並沒有出現,

而好好生活已經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