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樂。先從故事說起。

之前不是提到「噴地一下也不難」的《大慧語錄》嗎?

裡面也提到某次中秋上課,

大慧禪師舉了仰山(慧寂)與長沙(景岑)的公案:

 

「中秋上堂,舉仰山與長沙翫月次。

山以手指月云:『人人盡有這箇,只是用不得。』

沙云:『恰是請汝用。』

山云:『作麼生用?』

沙近前一蹋蹋倒仰山。

山起來云:『直下似箇大蟲。』」

 

意思是說:

某次仰山和長沙在賞月。

仰山指著月亮:「人人都有這個,只是不會用。」

長沙:「那就請你用用看。」

仰山:「要怎麼用?」

於是長沙一腳飛起,把仰山踹翻。

仰山爬起來,說:「你真是像條猛虎一樣!(好猛喔!)」

 

看到這個故事時,心裡就想:

這要是讓腐腐的×嘉、×美之流看到了,就不妙了。

仰山大師,你有沒有咬著衣角呢

但是「你好威猛喔」這種話就不要說了。

 

不過我不是要說這個,

而是大慧他們中秋節竟然還要上課,還要參什麼公案。

看到這個,不禁覺得,

啊,台灣中秋節有放假真的太好了!

正所謂幸福是比較出來的,

終於覺得,我終於,終於有一點可以和古人比肩了。

 

但是當禪師比較好啊,

上課隨便喇賽就好了,不用寫論文,沒有什麼壓力。

 

××××××

 

明天又要上班了。

還好我運用影響力,把明早的課停了,合法的喔!

這件事還是解釋一下好了。

 

我:這門課程要求你們去聽講座,所以應該要停課補回來才公平,對吧!

點頭。

我:中秋節你們都要回家吧?都要烤肉吧?

點頭。

我:週4上午要上課,你們中秋夜就要回學校,就不能烤肉了,對吧!

點頭。

我:那不然,為了讓大家烤肉,停課就停在那個週4吧!

點頭(含淚)。

 

一切都是合法的,照公開、民主程序進行的。

絕對沒有疑問。

千萬不要聽信謠言,說什麼是我想烤肉才停課。沒這種事。

 

××××××

 

因為要找《大慧語錄》原文,

順便看到《五燈會元》裡雪竇持禪師的故事

 

「僧問『中秋不見月時如何

師曰『更待夜深看。』

『忽若黑雲未散,又且如何

師曰『爭怪得老僧』」

 

學生「老師,中秋看不到月亮,怎麼辦

老師:「再等晚一點看看。」

學生:「如果到時候烏雲還是沒散,怎麼辦?」

老師:「ㄟ!你是在怪我囉!」

 

哈哈哈,什麼鬼啊。

你看,上課的時候,只要講這些有的沒的就好了啊。

 

今天應該也看不到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