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jpg - 面具

 

今天做的講義,得意之作。

石鞏慧藏,白石麻衣飾。

西堂智藏,秋元真夏飾。

 

這是在說石鞏慧藏的故事。

上次曾經提過,卡通裡馬祖對他說「你為什麼不自砍」;

其實在《傳燈錄》後面,

還記錄了他和西堂智藏這對師兄弟的事:

 

「師(石鞏慧藏)問西堂(智藏):『汝還解捉得虛空麼?』

西堂云:『捉得。』

師云:『作麼生捉?』

堂以手撮虛空。

師云:『作麼生恁麼捉虛空?』

堂却問:『師兄作麼生捉?』

師把西堂鼻孔拽。

西堂作忍痛聲,云:『大殺!拽人鼻孔直得脫去!』

師云:『直須恁麼捉虛空始得!』」

 

意思是:

 

石鞏慧藏(為了畫面感,以下簡稱白石)問西堂智藏(以下簡稱秋元):

 

白石:「你會抓住虛空嗎?」

 

秋元:「我會啊。」

 

白石:「怎麼抓?」

 

秋元伸出手,做出抓虛空的樣子。

 

白石:「這樣怎麼能抓住虛空?」

 

秋元:「那你說要怎麼抓?」

 

白石伸出手指,抓住秋元的鼻孔用力一扯。

 

秋元負痛,大叫:「要死了!我的鼻子要被你扯掉了!」

 

白石:「就是要像這樣抓虛空才行。」

 

哈哈哈,是不是非常好!

用這張圖做投影片,實在是太適性揚才了!

果然,無處不有佛法,

是故古人有詩贊云

 

「手指盡是廣長舌,鼻孔無非清淨身。

夜來白石與秋元,他日如何舉似人?」

 

××××××

 

其實說到拉鼻孔,

最適合的應該是烏龍派出所之「翻墮羅拳」之「拉鼻孔絕技」,

但是找不到影片。

所以退而求其次。

 

關於圖片:

此圖之前好像在我「被加入」的社團裡看過,

但是配合石鞏的公案,想要去找時,

卻找不到了。

 

TA×安,他竟然又擅自把我加進某社團:

 

「加油吧,旅人,自己去找尋。」

 

真是派不上用場的TA

而且,被加入社團還跳出一堆問題,

像是為什麼喜歡乃木坂、首推是誰之類,

於是我就直接按×關掉了。

 

最後還是google白石麻衣、鼻孔,果然有得。

 

××××××

 

但是「你會抓住虛空嗎?」,

不知道為什麼,

讓我聯想起前幾天今日回顧出現的「護肛門診」:

 

護肛認證.jpg - 面具

 

當時我只是說,學校保健中心竟然也有「護肝門診」,

腐后×嘉竟然也可以歪成這樣。

既然當時有說網誌備選,

什麼時候選

不如就是今天吧

 

順便一提,今天的回顧是期中考前的「退之退之

這也是×嘉的貢獻。

真的,又到了期中考前。

應該會出現在下面。請自己連過去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