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竟然忘了帶筆電到學校!
在國光客運上,睡得昏昏沉沉。差不多到了國姓附近,
才突然想到:

「啊、死了、我把筆電忘在家裡了!」

立刻想像沒有筆電會遇上的各種可能麻煩,
不妙。
馬上用手機傳訊息給助理「果汁攤情人」×瑜,
向系辦借筆電來用。

同時也覺得實在好笑,
我耶!我竟然會發生這麼誇張的事!
10年來首次發生啊。

沒有筆電,就等於什麼工作都不用做了。
借來的公用筆電…只能說很難用。
連word、ppt打字都會卡住。

我也在想,
我只是單純事情太多太雜、連叫小孩起床這種事也來參一腳,
出門匆匆忙忙,所以把筆電忘了?
還是我的潛意識裡,根本就是想罷工,
所以故意把筆電忘了?

在小七前面遇到老闆娘,她只是淡淡地說:

「我跟你說,忘記東西這種事很正常。
你只是年紀大了。」

××××××

但是,
因為有了智慧型手機,上網沒什麼不方便。
如果這事發生在2個月前,
就會徹底什麼事都不能做了,連收信都沒辦法。

這麼說來,
我們的工作真的已經不能沒有網路、不能沒有電腦了。
上週講老子,
說到「使民復結繩而用之」,我才激動地說,
就是因為科技進步,你們才會這麼累啊!
要是活在我年輕時那個沒有網路、電腦,報告手寫的時代,
你們就不用每2週寫一次小作業了!

確實是這樣啊,
在這個備課離不開投影片和moodle的時代。

隔天一時好奇,就拿這件事到國文課上問學生:
沒有電腦你們會不會覺得不行?
想不到多數人說,只要有手機就可以了。
時代真的變了。

正好,前幾天臉書上也看到這樣的新聞:
現在日本年輕人多數不會用電腦,
進入職場,被驚呆的前輩罵,
還一臉委屈地說,啊我都用手機啊。

時代的變遷真的太可怕了。

××××××

「在那樣惡劣的季節裡,還是有不少特地踏上這偏僻小島的人。
他們獨自一個人來到島上,租一間小木屋,住幾個星期,
在不被任何人打擾的情況下,安靜讀書。
暖爐裡燃著香氣四溢的泥媒,
小聲播放著維瓦弟的錄音帶。
桌上放著上等威士忌和一個玻璃杯,把電話線拔掉。
有時追逐文字累了之後,
就把書闔上放在膝上,抬起頭來,
側耳傾聽黑暗的窗外海浪和風雨的聲音。」

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我想到裡面這一段。
真好,
如果可能,我也希望「拔掉網路線」,
(應該說關掉4G和wifi,現在說網路線會被笑了。)
去過與世隔絕的生活。
就算只是暫時度假也好。
現在不也正是陰暗的冬天?正好有與世隔絕的氣氛。

前年到五華我弟那邊暫住,
就是徹底斷話、斷網,
只是看書,偶爾看看電視的日子。
那時確實很悠然。

如果我真的可以退休,回鄉下種田,
到時候會不會把固網退掉、
手機退掉,
甚至把市話也退掉?
也許到時就會把臉書、網誌都關了也未可知。
不過也很難說。
「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據說這是前近代的信念,
現代人的觀念則是一切都在網路上分享。

會不會關呢?不過應該先問:我會活到退休嗎?

××××××

昨天,終於拿借用的筆電去還。
在小七前遇到東南亞大四×韻和×妤。

「喔,rubo耶~~」

正好,我說,
你們看,這個筆電好重。

她們提了一下,「不會啊,很輕啊。」

哪有,很重好不好。

「那是你年老體衰啦。」兩人大笑。

被刺激到的我,突然想起從前×妤的故事,
故記之於此。

某個星期五中午,小七人很多,正在等微波的炸雞漢堡。
漢堡好了,
但不是我的,差一點拿錯。

此時,×妤在旁邊說:
「阿你就拿了啊,反正等一下一樣的還會出來啊!」

講這個話,還帶著甜甜的笑,真是邪惡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