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天氣舊亭台嗎?
我是說,講到孔子的時候所說的

「你之所以想要女朋友,不是因為身、心寂寞,而是因為你要求『正當性』。」

這是由課本所說推論出來的邏輯結果,
因為,他是這樣寫的:

「人之所以要有生活秩序,所以大則有制度,小則有儀文,皆因人要求實現『正當』。…
一切歷史事實,社會事實,心理及生理方面的事實,本身皆不提供價值標準,
自覺之意識為價值標準之唯一根源。」

婚姻也是制度啊。所以我說,如果妳問妳老公:

「為什麼要和我結婚?」

身為儒者,他會說:

「你在說什麼!和妳結婚,我是在做好事啊!」

這學期我也這樣說。試看大家的反應,果然都很不開心。

我的習慣是,每講完一個人,就會問大家,
你覺得這個,和上次講過的××相比如何?
大家都說真的是越來越難、越來越糟糕、越來越討厭。
於是,這次事情也這樣發生了。

課本寫道,莊子所肯定的境界是「勝物而不傷」,
接著「庖丁解牛」登場了:

「蓋解牛不足重視,可重視者唯在刀刃如何能全而不傷。
正如萬事萬物本身不足重視,
可重視者乃應事物之心靈如何能使其生命力不耗於此種肆應之中。」

於是我在這個當下就被附身了:

「所以,妳覺得你男朋友為什麼要和你在一起?
是因為愛你嗎?
別傻了!
你要知道,他摸你的鎖骨,只是在庖丁解牛啊!
他只是在想:這塊肉要怎麼切啊!」

果然大家表情更奇怪了。
這就是我說的,
渣男只會一個接一個啊。

××××××

本週一陣混亂:

關於壇經。
下週要考試了,看起來好像會流血漂杵啊。他們都很慌。

下課,「你為什麼開這麼多課」×韓竟然跑來,
低頭一直拜一直拜,
雙手高高地捧著2顆巧克力,
要送我的意思。

這時候臨時抱佛腳是有用嗎?

上了校車,「章魚」×婷在向×韓解釋壇經。
沒想到竟然有人會在校車上討論佛法。

關於國文。
例行的「翻轉」小組報告,
他們竟然拿著麥克風,高歌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之後又讓全班玩鬼抓人,
用這種方法抓同學發表意見…

週5回家,遇到他們班的×卉,正好問:
你們高中搞翻轉都是這樣弄的嗎?
對啊。
我表示驚訝。
她說:

「老師,你很久沒接觸高中生了吼!」

關於佛概。
不是有人在秘密暨南問這門課會不會點名嗎?
後來我真的收到信了,
無標題、無署名,內容如下:

「老師您好 我有修您的課 但後來因為練球時間衝到 只有去過第一週
已超過退選時間 想問老師可以讓我辦停修嗎」

真是太強了!

××××××

本週一陣混亂。
今天是1111光棍節,在今日回顧看到:

「1111本想買一波CD,
但是猛然想起我已經被『能條中毒』坑掉一筆錢了。」

這是去年的事。
今年賭上金田一的名聲也是要買一波。
祝大家1111光棍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