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慘這種心情我懂

 

《舊雜譬喻經》43的小故事,是說

 

「有比丘分衛,道住促迫卒失小便,行人見之,皆共譏笑言:『佛弟子行步有法度,被服有威儀,而此比丘立住失小便,甚可笑也。』」

 

這是說

有個比丘出外托缽化緣,一時尿急忍不住,

就在路邊小便。

路人看到了紛紛取笑

佛弟子應當有威儀啊,當街撒尿,成何體統

 

但尿尿不是重點。下文說

 

「時有外行尼揵種,見人譏笑此比丘,即自念言:『我曹尼犍種裸身而行,都無問者;佛弟子住小便,而人皆共笑之』」

 

這是說

有個「外道尼乾子」,也就是耆那教的修行者,

看到比丘被人取笑,

於是有感而發

 

「像我們整天裸體,脫光光走來走去,

也沒人說什麼,根本沒人在乎;

佛教的人只不過在路邊小便,就被大家注意了

 

說明耆那教的一派,主張裸身苦行,

所以也被稱為裸形外道。

 

是的,你看

在這裡,他就是在嫉妒啊無比悲憤啊

 

「什麼嘛!我脫光衣服也沒人要看

那個什麼佛教的,

只不過站在路邊小便,就把版面搶走了,搞什麼

 

這種心情,不是跟時下的宅男女神們一樣嗎

 

那麼,故事的結尾是什麼呢

想也知道,

悲憤的耆那教徒改投佛教,解脫了。

真是可喜可賀。

 

××××××

 

但是話說回來,尼乾子的心情,

我也不是不了解。

真的想為他流下理解的眼淚。

真的人生就是這樣啊

在很多時候,

就是我脫光衣服也沒人要看啊

 

當然,↑這是象徵性的說法。

我沒有要脫,

反正脫了衣服也沒人要看。

↑這還是象徵性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