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歡是《八識規矩頌》,這書真是酷斃了。

「性境現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遍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嗔癡。」

聽起來很像什麼武功心法吧。
之前只碰過般若與如來藏思想,對唯識的了解算是非常粗淺;
這本書只是入門,但看過後覺得果然很有趣。

果然是佛法無邊啊。

××××××最近用上癮的分格線

《維摩詰經》如此贊歎大乘不思議解脫法門:

「我等何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
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

但很抱歉,我的個性卻是純粹二乘的焦芽敗種人,
對於眾生,沒有一點慈悲心。
真要說的話,我比較在意自然環境,至於上面的人類,死活請隨意。

例如說吧,週三講《戰國策》〈魯仲連義不帝秦〉,
卻因為陳雲林事件,氣氛變得很敏感。

「曷為與人俱稱帝王,卒就脯醢之地也?」
「是使三晉之大臣,不如鄒、魯之僕妾也。」

我很希望大家不要把它跟政治連結,但顯然不成功,真煩。
但其實這種是是非非,有什麼好說的呢?
《莊子》說得對:

「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愚者與有焉。未成乎心而有是非,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

說到底只是眾生的愚蠢相。要打就打吧,他們自己玩得開心就好。
世間的事到底於我是不相干的。

××××××

如果說世間還有什麼相干,那就是無可避免的生活問題了。

週一晚上,走進餐廳旁的7-11,發現架子上的麵包、泡麵全都沒了。
另一位看來像是老師的阿姨也嚇壞了:
「怎麼回事!怎麼回事!」

原來是統一獅封王了啊。
在門口遇到班上的女生,在那邊大喊:「啊!買錯了!布丁沒有打折啦!」

這、我也沒辦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