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有個國王。

鄰終之時,要在3位王子中挑出繼位者,他說

我要把王國傳給最懶惰的人,

你們說說看自己有多懶惰吧。

 

大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水滴快要滴到我的眼睛,我也懶得把眼睛閉上。

 

二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我的腳後跟被火燒到了,我也懶得把腳縮回來。

 

小王子說我最懶惰。

就算我要被吊死了,就算有人拿把刀塞在我手裡,我也懶得把繩子割斷,

寧可被吊死。

 

於是國王對小王子說

你最懶啦,我決定把王位傳給你。

 

~~格林童話〈三個懶人〉

 

格林童話裡面有這種故事嗎

竟然有這麼讚的故事嗎

我們小時候所讀到的格林童話,顯然不只是刪節版,

而且都把最菁華的部分刪掉了。

把我的童年還來啊。

 

讀《童話心理學》時漸漸看到這些懶人故事,

真是覺得相見恨晚。

 

「於常識的世界中忙著打拼的人,是無法聽見來自天上的聲音的。

但懶人的耳朵是向天開啟的。」

 

而且,原來匠石和櫟社樹的故事也可以這樣看。

 

這讓我想到前天找《佛說抖M經》時檢索到的故事

同在《別譯雜阿含》經

 

有個婆羅門家裡牛不見了,找了6天,

遇見佛陀時,不禁很羨慕地說

啊,你真幸福,不用找牛找6天,

不用擔心田裡的稻子胡麻,不用擔心毒蟲蛇蠍,

不用擔心7個兒子和7個女兒,

不用擔心債主上門,不用擔心家裡有老鼠。

抱怨了一大篇之後,最重要的是

 

「汝無有惡婦,醜陋目黃睛,

中夜強驅起,日夕常罵詈,

或說家寒苦,或云負他債,

沙門無此事,當知為快樂。」

 

意思是

你沒有惡妻,醜又黃眼睛,

半夜硬吵你,罵你罵整天,

碎念家裡窮,碎念欠人錢,

出家人真快樂,都不用煩惱這種事啊。

 

看到這邊我忍不住嘆息啊

寫這段經文的人,是受過老婆怎樣的欺凌啊

簡直字字血淚。

 

而且,這裡的書寫也很有意思

聽完婆羅門的抱怨之後,

佛陀竟然貼心地把對方的辛苦詳細重述一遍,

每一項之後都強調「我無如是苦,當知為快樂」。

真的是太故意了。

 

但是這樣看來,所謂脫離世俗的生活,

也可以說是創造性的懶惰了,

是為了把耳朵從世俗—具體來說是從老婆的碎念—

轉向天上的懶惰。

這種懶惰的人生真是太好了。

 

××××××

 

童話真的很有意思。

這幾天配合妹妹看卡通台,覺得yoyoTV也很有智慧。

像是「我們這一家」吧,

說到情人節巧克力,

日本的女孩不是會把巧克力放在心儀的男孩的鞋櫃裡嗎

柚子說

 

「那種放在鞋櫃裡的巧克力,你敢吃嗎

 

真的是一針突破盲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