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隔壁的大叔啊,
是生於神田的道地江戶之子,最喜歡祭典的熱鬧。
纏上頭巾,穿起成套浴衣,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從早到晚抬著神轎:

哇咻咿~哇咻咿~
哇咻咿~哇咻咿~
景氣上升喔~灑鹽喔~
哇咻咿~哇咻咿~哇咻咿~哇咻咿~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大叔!大叔!不好了!
不知道哪裡火警鐘聲在響了!
火災就在附近啊,鐘聲急促啊!』

跟他說什麼都是『哇咻咿咻咿』,
不管聽到什麼他就是『哇咻咿咻咿』,
『哇咻咿~哇咻咿~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旁邊的歐巴桑呢,
是淺草長大的有一點美的美女,最喜歡祭典的熱鬧。
隨便地光著腳,穿起條染浴衣,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從早到晚在看御神樂:

批嚇啦~批嚇啦~
天吱哭~天吱哭~
醜女面具和鬼面具,般若面具和火男面具,
批嚇啦~批嚇啦~天吱哭~天吱哭~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歐巴桑!歐巴桑!不好了!
你家裡沒人整間放空城,
被小偷看準摸進去了!』

跟她說什麼都是『批嚇啦』,
不管聽到什麼她就是『天吱哭』,
『批嚇啦~批嚇啦~天吱哭~天吱哭~
唆咧~唆咧~唆咧~祭典啦!』

祭典結束,夜幕低垂。
在冷風吹起夜晚裡,
家被燒光的大叔,和,
私房錢被偷走的歐巴桑。
真的好難過啊,只有嘆氣了。

再怎麼哭泣,也回不去了,
再怎麼哭泣,也已經是後悔莫及啦。」

「お祭りマンボ」,祭典曼波,
美空雲雀1952年的作品。

說到美空雲雀,雖然名聲響亮、名曲眾多,
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這首歌。
說起來又是1991年的事;
當年的紅白歌合戰(這一年的紅白還真的意義重大),
傑尼斯有個團體叫「忍者」,
唱的歌曲「祭典忍者」,就是這首祭典曼波的變奏改編。
於是覺得「喔」還頗有意思的。

為什麼呢?
除了趣味之外,
大概還是歌曲裡頭愛熱鬧的大叔和歐巴桑的人生—
雖然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讓我有點羨慕吧。

那時候不知道「江戶之子」,
後來看了「烏龍派出所」之後就完全懂啦!
兩津勘吉不就是這種人生的典範嗎!
每天自由自在任意妄為,
沒有一件事搞得成,每天都被所長罵,
欠一大堆錢,常常吃樹葉,
一領到薪水就去買模型把錢花光。
「真正的江戶人不會把錢留到明天早上的!」
雖然是這樣,
但是阿兩最快樂啦。

唉,如果可以像阿兩一樣無憂無慮就好了。
我也想要達到這種成就啊:

「不管跟我說什麼,都是『哇咻咿咻咿』,
不管聽到什麼,我就是『哇咻咿咻咿』」。

但這是做不到的。
這就叫「俟河清乎未期」。

××××××

說到歌詞讓我在意的地方:
「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就是不管怎樣的意思。

但是,
這竟讓我想起從前從前、
很久之前的一種掌上遊樂器遊戲。
那甚至是任天堂紅白機之前的事了,
非常簡單的遊戲,
只有左、右2個按鍵,
長矛會從上面一直掉下來,
操作忍者,左右閃躲,不要被長矛刺到就好了。

看到「不管下雨還是下長矛」,
才想到,
啊!原來就是這個典故啊!
真是懷念,那個一切都很原始的年代。

最後的「後の祭りよ」,
後悔莫及、來不及了的意思。
和歌曲的主題祭典也是一語雙關。
大叔和歐巴桑真是可憐。

××××××

44歲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會再說生日快樂了,
因為人生就是這樣,
這就是人生啊!

因此今年的表題曲,就是祭典曼波吧!
美空雲雀的聲音真好。
不愧是東洋的比莉‧哈樂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