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00人次達成.jpg - 面具

 

本誌瀏覽人次破680000了!

 

這次買書,除了幫學校進書之外,

自己也順便買進《陶淵明資料匯編》。

其實很久之前就想買了,

但當年是窮學生,沒錢,又覺得好像用不到,忍痛不買。

現在應該可以當閒書亂買了吧

 

意外的好事是,因為書屋送生日禮券可以折抵,

竟然不用錢

於是我就心懷感謝地收下了。

 

回來在高鐵上翻來看。

有趣的現象發生了

這次在高鐵上看書,左右兩邊在滑手機的先生們,

不知道為什麼,

不約而同地側身轉到另一邊。

果然,在高鐵上看書是多麼惹人嫌的舉動啊

 

翻到歐陽修〈偶書〉

 

「吾見陶靖節,愛酒又愛閑。二者人所欲,不問愚與賢。

奈何古今人,遂此樂尤難?飲酒或時有,得閑何鮮焉。

 

我懂。我是不喝酒,

但是也很想問到底為什麼人生總是不得閒

 

蘇軾〈與蘇轍書〉(但這似乎是蘇轍說的)

 

「然吾於淵明,豈獨好其詩也哉?如其為人,實有感焉。

淵明臨終,疏告儼等:

『吾少而窮苦,每以家貧,東西游走。性剛才拙,與物多忤,

自量為己,必貽俗患,黽勉辭世,使汝等幼而飢寒。』

淵明此語,蓋實錄也。

吾今真有此病而不蚤自知,半生出仕,以犯世患,

此所以深服淵明,欲以晚節師範其萬一也。」

 

「性剛才拙,與物多忤。」

讀至此而感慨。

雖然,我覺得蘇軾兄弟和陶淵明並非同類人,

志趣各異,這只是到晚年的感概;

但確實啊,

決定人生方向的真正關鍵,不是興趣,也不是能力,

而是個性。

 

月初放假時,在大舅家遇到在北教大工作的表姐,

聊著聊著,她直接這麼說

 

「看來我們都是入錯行了。」

 

誰不是這樣呢。

據我所見,在這一行除了春風得意的少數人之外,

誰不是「念我平常時,悔恨從此生」啊。

真的是。

 

就這樣,《匯編》當閒書看真不錯。

但是帶在包包裡跑來跑去也太重了。

 

總之是破680000人次了!

特此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